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社保缴费改革让服务保障升级

2019-05-21 17:21:00 作者:吴万军 裴丽哲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每当税务局社保费股工作人员对我们提出问题热情接待和耐心解答,使我们明白了政策,解开了‘心结’,解决了问题,我就由衷地想说一声‘谢谢’”。日前,石家庄市栾城区交通运输局财务负责人刘江波在接受税务局回访时说。

  一声声赞誉、一个个诉求,包含着社保缴费人的热切期盼;用辛勤付出、用心真情服务缴费人,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缴费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成为栾城区税务局保费和非税收入股4名干部的工作准则。

  自今年1月1日起,社保费由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划转税务部门征收政策实施初始,缴费单位不得不面临“以前社保局收费后,直接进入社保费基金专户;现在税务部门征收后,则先到国库再到专户”缴费难新问题。

  这是因为很多机关事业单位是零余额账户,下属单位没有自己的银行账户,缴费难、流程增加问题凸显。以栾城区交通运输局为例,因下属单位多,而且都没有自己的账号,缴费只能用上级机关账号。但是,因为名称和账号不符,包括建行、工行、中行和邮政储蓄等商业银行不收,入不了国库。为尽快解决这个问题,栾城区税务局安排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股牵头,协调区财政局、社保局、医保局和各商业银行召开专项协调会,通过集思广益、相互探讨,终于就解决这个难题达成了共识。并签订了包括下属单位、上级单位、银行和税务部门四方协议。社保局有关人员实时到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进行缴费操作,理顺了流程,确保了机关事业单位顺利缴费。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共组织召开有关工作协调会12次。

  5月1日社保费降费减负政策红利正式实施后,栾城区税务局持续讲好宣传、培训辅导社保费新政落实的故事。

  为让缴费人第一时间享受到国务院新的社保费政策红利,栾城区税务局开展了一系列全方位、全覆盖宣传辅导。先后在办税服务厅门口和城区主要街道悬挂横幅标语5条,充分利用多功能显示屏滚动宣传降费政策,发放宣传折页1600余份,还在栾城区北国超市等城区繁华区域户外大型显示屏播放社保费降费减负政策和缴费流程。

  此外,5月8日下午,栾城区税务局就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相关政策及河北省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申报操作等,采取网络直播+现场观看同步进行的方式,组织全区568户缴费企业和290个机关事业单位的缴费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其中,96家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财务负责人在该局六楼会议室现场观看。同时,该局社保股在培训现场建立了微信群,专门解答缴费政策及操作方面的疑惑,确保了宣传和培训辅导100%全面覆盖。截止5月20日,该局共举办这样的培训辅导3场次,得到广大缴费人一致称赞。“在观看政策培训辅导前,虽然对社保费降费减负新政策有所了解,但并不知道的那么详细,通过收看直播这种新颖的培训辅导方式,对自己精准掌握这项缴费优惠新政策心里有底了。”栾城区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站财务负责人安丽然告诉走访的税务局干部。

  作为服务社保费降费减负的“窗口”,“我们会一如既往的承担起为缴费人真诚服务这一份重任,急缴费人之所急,想缴费人之所想,解缴费人之所难,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将国务院的优惠政策红利送给千家万户缴费人。”栾城区税务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股负责人孟佳表示。

  从今年年初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实施,到减税降费优惠政策落地;从深化增值税改革推进,到社保费降费减负实施,栾城区税务局从上到下把全心全意为纳税人和缴费人热情服务作为干好工作的不竭动力,自觉肩扛起使命责任,真抓实干练就打赢减税降费攻坚战本领。同样,过去的这五个月,对于栾城区税务局社保费和非税收入股4名干部来说是“一路走来,一路繁忙,一路感动”。(吴万军 裴丽哲)

关键词:社保缴费改革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