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中行曹妃甸分行精准服务小微企业出实招取实效

2019-05-23 16:45: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今年以来,中行曹妃甸分行积极贯彻国家、省市及总行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严格落实监管机构有关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规定要求,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精准高效服务小微企业,切实为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全力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该行支持民营小微企业13家,较去年同期增长325%,累计投放授信资金835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5%。授信资金全部运用到了实际生产经营活动中,及时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困难,为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该行严格执行国家政策相关规定,不该收取的费用一律不收,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连续三年对小微企业只收取利息,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有效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例如,唐山宝航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国家支持类科创型企业,其专利金属耐磨技术填补了我国此项技术空白,为支持其不断发展壮大,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该行提供了1000万元授信资金支持,执行4.35%的基准利率,不动产评估费及抵押登记费均由该行承担,为企业节省大笔资金。

  着力提高支持小微企业精准度

  除了大力支持国家优先发展、科创企业外,该行还针对“三农”小微企业进行精准授信支持,积极与曹妃甸担保公司沟通,并对接河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共享省行与农担公司的担保额度,围绕三农相关领域,双方互荐客户,展开深入合作,借助农业政策性担保公司的风险缓释功能,开拓一批农业小微企业授信项目,由双方共同承担企业授信风险,从而大大减轻了企业经营人员的心理负担,使其能够轻装上阵,全身心的投入到生产经营活动中,目前该行已发放支持“三农”授信资金千万余元。

  大力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该行除了为小微企业提供基本授信业务和票据融资业务支持外,还充分利用海关、海事等部门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小微企业提供结算通宝业务,根据企业日常结算情况,为企业提供信用授信扶持。利用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缴税情况及企业在税务系统的信用等级,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易贷”产品,提供最高200万元的信用授信支持,目前已成功为唐山曹妃甸中森木业有限公司提供200万元“税易贷”信用授信,为小微企业增加了多种融资渠道。

  积极创新小微企业融资产品

  充分利用河北省中行推出的“接力通宝”“信用恢复”“展期”等续贷产品,解决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创新推出各类融资产品,研发推出了“中银结算通宝”“税易贷”“出口融信达”“冀业通达”“银商通达”“集采通宝”等小微企业新模式优势产品,发挥线上产品优势,“中银网融易”作为小微企业授信业务提放款网络化的主要产品,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客户提放款便利性。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授信支持力度,深入研究企业金融需求,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加大普惠金融政策传导,“量体裁衣”提供精准专业融资服务,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为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中行曹妃甸分行周仲明

关键词:中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