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守正创新谱新篇——
记全煤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

2019-05-21 10:01: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草场莺飞、万物萌发的四月,从中煤政研会传来喜讯,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被评为2017-2018年度全煤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近年来,东庞矿党委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加强理论武装,推进舆论传播方式和内容的创新,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公司的改革创新凝聚强大的舆论基础和思想力量。

  奏昂扬向上之歌

  要想确保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基层、融入群众,党委必须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统一全矿干部职工思想,汇聚发展合力。近年来,东庞矿党委强化以宣传部门为引导、以基层支部为基础、以职能科室为主力的“大宣传”格局,以思想引领为先导,稳定职工队伍。

  经过多年的发展,东庞矿已经形成矿网站、安全信息报、东庞资讯、微信公众平台等多路并进的立体式宣传网络格局。近年来,面对新生力量的加入和“拇指文化”的崛起,东庞矿打造了响亮的微信名片----“微视东庞”,不断加强对舆论的正面引导。

  2018年12月,东庞矿党委以建矿35周年为契机,在微平台上开展“闪光的足迹”老照片征集、文艺作品征集和征文活动。一系列声、图、文并茂的资料一经发布,短时间内获得上千浏览,上百转发,无数的点赞与留言。

  “看着高师傅三代人的东庞情怀,回想自己的经历,感慨万千,我们的人生与这片热土结缘,咱们的东庞也越来越好了!”网友“拉萨无霾”在公众号后台留言道。

  铸精神文明之魂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爱在东庞”模范道德选树活动作为东庞矿党委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品牌活动,开展五年来累计推选各类新典型400多名,多次受到集团公司领导好评。

  东庞矿党委将“爱在东庞”道德模范选树与集团公司的“最美奋斗者”和股份公司的“致敬奋斗者”活动相结合,先后挖掘和推选出一批先进人物,其中有冀中能源集团“最美奋斗者”王立杰、冀中能源集团“劳动模范”王振清、冀中能源集团“金牌工人”、邢台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雷建龙、冀中能源集团“十大技能大师”石聚云、第三届“大爱冀中善行股份”道德模范谭海清等等。

  “我们就是要通过抓典型,树标杆,在全矿营造一种见贤思齐、你追我赶的氛围,激发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创业、创新、创优。”东庞矿党委书记王锋说。

  展国企工匠风采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一直是东庞矿党委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为推进“工匠精神”在十里矿区落地开花,东庞矿按照“尊重知识、鼓励竞争、崇尚创新”得活动宗旨,先后建成了5个省级、4个市级、6个矿级,共15个创新工作室,纵深开展技术攻关,集中攻克制约安全生产、高产高效、绿色环保、效能提升的关键问题,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技术支撑。共完成创新成果389项,创效项目139项,其中2项获国家专利,102项获市、公司级优秀创新成果奖、实用创新奖,推广转化达400余项,累计收益逾亿元。仅去年,就挖掘科技创新项目166余项,创新成果转化达100%,创造效益达2300余万元。

  同时,东庞矿以区队科室为依托,在全矿范围内成立了28个职工技术协会、16支技术攻坚小分队。今年,他们先后开展了“自主维修股份公司最大渣浆泵”等28项攻坚项目,为矿山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知常明变者胜,守正创新者赢。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以时代铺就的画卷为底色,以文化自信和民族精神为支撑,为企业的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下,在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的带领下,东庞矿满怀光荣与梦想,肩负责任与使命,汇聚人心与能量,继续昂首阔步、矢志前行。

  (殷晓芳)

关键词:东庞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