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放飞青春梦想——
记河北省国资委系统“五四红旗团委”东庞矿团委

2019-05-22 10:23: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冀中股份公司东庞矿,你总能够看见这样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有的身先士卒,冲在生产一线;有的头戴“小红帽”,活跃在空巢老人家中;有的聚在创新工作室,对着一张图纸认真钻研……他们坚守在不同岗位却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奋斗在各条战线却收获着相同的喜悦。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青团员。就是这样一群人,紧紧围绕矿井生产中心任务,唱主旋律、聚正能量,放飞青春的梦想,让团旗在煤海上空高高飘扬。

  创客不当看客

  “要勇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秉承责任与担当,东庞矿团委将共青团工作融入矿井生产经营等重点环节,着力培育和发现青年创客,激发青年创新创效的智慧和热情。

  在深孔钻机队新成立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内,一群青年正在对瓦斯抽放孔防喷装置进行改造。“我们的新装置在节省大量人工成本的前提下,保证了抽采效率和质量,每套可节省成本上万元。”面前这个浓眉大眼的青年,就是集青年创客、85后队长、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于一身的王圣普。成立于今年三月份的王圣普创新工作室,拥有15名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2岁,却接连在生产中屡创新高,成绩斐然。

  为了发挥青年技术人员在科技创新中的示范引领和骨干带头作用,东庞矿团委牵头创建北井“大学生创新工作室”,让青工有了更多机会展示技能、推广经验,把个人经验转化为团队经验。工作室成立至今,完成项目80余项,累计创效上千万元,涌现出杨佳佳、李勇、杨军坤、曾波平等一大批青年创客。今年3月,北井“大学生创新工作室”还荣获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荣誉称号。

  小红帽传递正能量

  “大爷您的血压偏高,要注意饮食、注意生活作息规律……”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东庞矿青年志愿者们,一大早就来到了工人村社区广场,搬来桌椅、摆出工具,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体检、法律咨询、家电维修、修补衣物等服务内容,活动受到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雷锋精神教育了好几代人,我们团员青年不仅在志愿者服务日进行学雷锋活动,更是把学雷锋变成一种日常行为坚持去做。”东庞矿团委干事郑娜娜说。

  依托“爱在东庞”主题实践活动,东庞矿团委成立了星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不定期到工人村的孤寡老人、困难户家进行慰问,为孤寡老人送去米面油、整理内务,拖地、擦玻璃、整理厨房等家务;队员们还深入到生产单位进行安全宣教、安全督导;到分拣中心进行锚杆、管箍等回收工作……这些活动,无一不体现了团员青年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浓浓深情,星火志愿活动成为东庞矿团青工作的一面“金字招牌”。

  唱响安全主旋律

  “今天,我们的‘团课’主题是‘我的安全经’,结合自己工作中的经历,讲讲你对安全的看法,请大家畅所欲言。”4月24日,在综采预备队值班室内,一场别出声面的“安全团课”正在上演。

  安全生产是煤矿永恒的旋律,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东庞矿团委围绕矿井中心工作,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通过“安全团课”、“青年无三违”、“夜鹰小分队”、“亮身份保安全”等特色安全活动,引导职工争做安全模范,将安全堤坝筑得更牢。

  在全矿瓦斯防治“理念、素质、行为、文化”大转变、大提升活动中,东庞矿团委抓准时机,主动组织开展了瓦斯防治知识竞赛、职工技能大赛,在全矿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瓦斯防治知识热潮。

  东庞矿团委还组织基层单位就如何发挥总岗、分岗、岗小组及青岗员的安全作用进行了座谈,并对基层单位的青工进行摸底,把有上进心、有责任感的团员青年充实到青岗队伍中,选拔出52名“青岗员”,定期对他们进行集中培训,建立了一支坚定有力的“安全人”队伍!目前,青岗员们先后深入2913、2100煤柱面进行安全监督,查出隐患213条,全部落实整改。

  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有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有奋斗和奉献。东庞矿团委带领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释放激情、追逐梦想,以青春之躯、奋斗之魂,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冀中股份东庞矿殷晓芳张伟航)

关键词:东庞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