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精煤战线的飒爽“女兵”——
记“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冀中股份东庞矿洗煤厂

2019-05-23 10:42: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洗煤厂,有一群飒爽“女兵”,她们勇于担当、敢于争先,以不输男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搏击煤海,为心爱的洗煤选煤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2019年,她们爱岗敬业的态度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荣获了“河北省巾帼五一标兵岗”荣誉称号。

  乌金线上展风采

  提起浮选车间,很多人印象中就是永远旋转的刮板、充斥鼻间的药剂味,同时认为这应当是男人大显身手、抛洒汗水的阵地。但在东庞矿洗煤厂的“乌金生产线”上,有一群巾帼英雄在艰苦的环境,练就了一身超人“武艺”。

  浮选药剂会散发对人体有害气味,所以即使在炎热的夏天,浮选女工们也要带着厚厚的防护口罩。浮选系统的快开式压滤机,快到几分钟一个循环,如此高频率的操作,姑娘们从没皱一次眉头。为了提高浮精指标合格率,女工们积极进行岗位增盈创效行动,总结出一套“控制变量、动少不动多、各线互补”操作方法,可寻求到生产中最佳操作条件,减少操作变量,保证了浮选工况稳定。

  压滤车间作为洗煤系统用水的“供应站”,承担着回收煤泥的重任。车间有15名女工负责8台压滤机的运转,平均每小时压25吨煤泥。“我们每名女工每班就压30吨煤泥,如遇煤泥水浓度大时,任务还会加大。”女职工李庆美说。“期间,我们还要不间断巡检,负责监控入料、卸料、检查、擦拭等工作,随时注意浓缩机压力和药剂流量的变化。没点‘女汉子’的风格,还真多不到。”这个话不多的女孩,提起工作来满是自豪。

  巾帼芳华传美名

  洗煤厂有女工155名。她们各有特点,或爽朗、或沉稳,或活泼、或坚毅,但言谈之间表现出的乐观、进取、大爱、对精煤生产事业的热情,则是她们的共同特点。

  无论工作上还是生活里,她们都能融洽相处。参加劳动竞赛时,她们相互竞争,比速度、比质量;参加活动时,她们相互比拼逗趣;矿企运动会时,她们相互打气;遇到孕期、哺乳期的女职工,或是身体有疾病的职工,她们会心照不宣地给予照顾,让她们在一些环境较好的岗位工作。她们获得的荣誉涵盖了生产、新闻竞赛、体育活动等方方面面。

  在双过半新闻竞赛中,韩玉、张勤双双被评为东庞矿优秀通讯员;

  在公司运动会上,张翠君连续三届摘得1500米桂冠;

  女工组长何本静连续三年被评为东庞矿三八红旗手;

  支部书记张爱民多次荣获公司党风廉政先进个人;

  重介车间曾获得河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

  技检车间多次被评为东庞矿明星班组;

  由各车间女工共同编制排练的《呼唤绿荫》、《山野小溪》节目多次在公司巡回演出……

  “以前人们常说,‘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现在,我们所取得的那一枚枚‘军功章’全是我们自己的,一厘一毫都不外分。”一向幽默的女工委员何姐讲到。

  这就是洗煤厂女工们的故事。她们甘于奉献,不断跨越,用自己的热情、努力、责任心守护着心爱的洗煤事业,在东庞矿洗煤厂的沃土中挥洒着激情、散发着芬芳。

  (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许乐)

关键词:东庞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