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309家企业获减税7.5亿 石家庄海关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2019-05-27 09:13:3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石家庄海关不断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的外贸营商发展环境。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董秉坤 安芳)5月20日上午,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系统成功打印一份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签证货值61.81万美元,预计可帮助企业减免关税3万余美元。

  近年来,石家庄海关不断深化改革,快速落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汇总征税、自报自缴、海关预裁定、关税保证金、电子支付等国家税收征管新措施,实现多项关税业务办理零跑腿、零见面,积极创造良好的外贸营商发展环境。

  雷厉风行,利企惠民政策早落地

  4月1日,我国增值税税率下调首日,位于河北省的云谷(固安)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了新税率进口增值税税单,税单税率为13%,较下调前减少了3个百分点。“在石家庄海关的指导下,我们第一时间享受到了增值税下调带来的红利。”该公司关务物流部相关负责人兴奋地介绍道,仅这一批进口货物就节省了5.89万元的增值税!

  据了解,截至5月15日,石家庄海关已为309家企业累计减税7.5亿元。根据测算,今年该关将为企业减少约35亿元的进口增值税。

  针对百姓“海淘”迅猛增长,石家庄海关把实施好国家下调行邮税政策作为主要工作,开通手机移动支付、全面做好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三税合并征收各项准备工作。据统计,自4月9日行邮税下调开始至5月8日,石家庄海关减征税款5412元,56位消费者享受到减税红利,主要涉及减税商品为化妆品、箱包、手表等。

  近日,6辆平行进口的途泺3954CC越野车进入曹妃甸综合保税区。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平行进口汽车并不立即缴税清关,而是在码头拆箱后直接保税仓储。“曹妃甸口岸保税仓储业务减去了京津冀地汽车经销商不必要的运费、转运费、滞箱费等,最终让利于消费者。”曹妃甸保税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贠小华表示,公司还将利用曹妃甸综合保税区提供从进口汽车检测、展示到销售、物流的一体化服务,推动企业加快发展,为外贸转型升级提供新平台。

  精准施策,去除企业办税痛点

  “关税保证保险的推出,使我们办理关税事务有了新通道,这不仅提高了通关效率,还缓解了资金压力。”河北省首单“关税保证保险”的受益者,河北博远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颇有感触。

  2018年11月1日关税保证保险项目启动后,企业可以凭借保单在海关享受进出口货物通关便利,减少了以现金缴纳或银行保函形式进行关税担保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甜头。截至今年5月15日,石家庄海关关区运行有效汇总征税总担保保函27份,备案关税保证保险171份,累计担保税款17.30亿元。

  石家庄海关还聚力破解企业新进出口货物计税等难题。“我们推广的海关预裁定制度,不仅帮助企业提前确定商品的计税要素,到港后企业还可以直接报关缴税放行,有关商品的通关效率显著提升。”该关关税处处长段永生介绍,在货物实际进出口前,已注册登记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可以就进出口货物的商品归类等与实际进出口活动有关的海关事务申请预裁定,从而避免了货物到港后海关审核后再确定申报要素,大大便利了企业对外贸易活动。目前,石家庄海关已制发7份全国各口岸通用的归类预裁定决定,帮助企业提前“锁定”通关成本。

  抬手之间,关税事务秒间办妥

  4月24日,乘坐秦仁航线从韩国仁川抵达秦皇岛的刘女士打开手机支付宝,不到10秒钟便完成了行邮税款200元人民币的缴税操作。为让日益壮大的“海淘者”尽快完税通关,石家庄海关在保证行邮税支付安全的前提下,探索多样的支付方式,现金支付、POS机刷卡支付、手机移动支付,河北口岸行邮税缴纳越来越便捷。

  如今,石家庄海关的涉税业务已深深地融入互联网中,预裁定、滞纳金减免、担保和审价作业均已实现企业与海关的数据对接,企业只需通过电子口岸提交申请材料,便可完成业务办理。另外,继《海关专用缴款书》企业可自行打印后,今年5月20日起,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也全面实施。“现在汇总征税、关税保证保险业务也已实现银行和保险公司与海关担保数据电子传输,企业不需再寄送纸质文书。”该关关税处陶静表示。

  目前,该关正在全力推进智慧海关建设,以大数据为核心,以对接共享、优化整合为原则,积极构建智能作业、智能分析、智能管理、智能服务四个平台,不断提升关税安全和业务处理科学化、便利化水平。

关键词:企业,减税,石家庄海关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