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中国银行张家口分行普惠金融服务打造马铃薯产业“金链条”

2019-05-31 15:55:18 作者:宋建忠、张乐武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马铃薯种子都已经播种了,今年一定能有个好收成!”张北县金成种植专业合作社发起人金成走在刚刚播种完的田垄上,谈起中国银行普惠金融贷款,满是感激,“中国银行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儿啦!我们5家农户组建了合作社,今年想扩大种植,但是资金问题难倒了我们。中国银行推出的普惠金融贷款赶在播种前实现了投放,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正实现了普惠三农。”2019年,中国银行张家口分行深入调研,围绕龙头企业雪川农业集团创新推出《马铃薯种植企业普惠金融业务授信方案》,精准施策,向为其供应原料的种植户投放普惠金融授信,促成支持民营企业、产业扶贫、农民致富的“金链条”。

  发现“金蛋蛋”

  张家口市坝上地区光照充足,沙壤土地,气温偏低,适合大规模机械化作业,是马铃薯理想的生长之地。该地区近年来逐步形成从种子研发、马铃薯种植、仓储、冷冻薯条生产到终端市场完整的马铃薯产业链条。早在2014年中行张家口分行便开始关注坝上马铃薯产业。当年,雪川农业集团投资建设了5万吨冷冻薯条生产线,对加工用马铃薯的需求达到10万吨,带动张家口市坝上及周边贫困地区上千家农户新增马铃薯种植面积5万亩。小小的马铃薯从过去的充饥粮正在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该行安排客户经理在田间地头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走访之后,决定与雪川农业集团开展合作,以农民合伙组建的农业合作社、小型种植企业为授信对象,首创推出了“1+N”模式的“薯业通宝”产品。该产品专注于马铃薯规模化种植领域,以雪川农业公司提供担保的形式为种植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薯业通宝”是该行介入马铃薯产业的一次尝试,给龙头企业和种植户留下了深刻印象。

  创出“金点子”

  今年眼看到了播种季节,马铃薯种植户对土地承包、购买种子、化肥、农机作业所需资金一筹莫展。就在农户焦急不安的时候,该行主动挑起了支持三农的重担,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升级版—马铃薯种植企业普惠金融贷款。与5年前相比,由于2019年马铃薯种植的土地、人工的成本均有一定幅度的上升,新产品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将每千亩土地120万元的授信限额提高到每千亩土地200万元,适应了农业新形势;二是在成熟运作几年后,取消了贷款户保证金要求,降低了融资成本;三是提前批复一个总额度,然后将贷款手续简化,批量作业,缩短了审批时间。

  中行张家口分行创新普惠金融贷款这个“金点子”,获得了广泛认可。在帮助种植户获得充足资金支持的同时,稳定了龙头企业的原料来源,为马铃薯产业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提高“含金量”

  2019年春节刚过,承办机构张北支行的三名客户经理立即行动起来,他们以农民能看懂的方式简化了资料清单,一户户逐一打电话耐心解释,最终实现了农民跑一趟备齐贷款资料,再跑一趟实现贷款投放,诚挚高效的服务深受农户赞许。从2月中旬到3月底,用不足50天的时间,他们加速上报,赶在播种前实现了17个企业、5000万元的普惠金融贷款投放,让数百位农民切实感受到中行普惠金融服务的“含金量”。

  普惠金融服务仍在继续,目前,该行正积极与核心企业雪川农业集团开展合作,帮助企业建成全新的10万吨马铃薯冷冻薯条生产线。届时,集团的薯条总产能将达到15万吨,对马铃薯原材料的需求达到30万吨以上,将带动坝上地区的马铃薯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帮助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关键词:中国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