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半导体指数年内涨幅超50% 借道指数基金分享产业链投资机会

来源: 金融界   2019-05-31 17:20:17
分享:

  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大环境下,半导体板块受到产业趋势和政策方向双重拉动的叠加效应,积聚向上动能。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中证全指半导体指数年内涨幅高达52.99%,大幅跑赢市场主流宽基指数。据悉,国内首只也是唯一一只跟踪该指数的ETF联接基金——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联接基金正在发行,通过指数化投资工具助力普通投资者掘金半导体行业,分享该领域长期发展红利。

  有券商研究人士指出,我国半导体行业虽然和国外仍有差距,但是近年已取得长足进步。未来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和地方政府的集成电路基金将加大投资力度,扶持国内优秀的半导体产业链公司,国内半导体产业链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近年来国家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政策包括863计划、02专项等来加速半导体材料供应的本土化进程,在这一阶段,国家对半导体材料发展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专项补贴的方式。随着以大基金为代表的半导体材料2.0时代的到来,将带动国产半导体材料实现从1到10的弯道超车。据统计,大基金累计有效决策62个项目,涉及46家企业,累计有效承诺额1063亿元,实际出资794亿元。国家产业政策、研发专项基金的陆续发布和落实,从国家战略高度扶植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壮大。

  另外,随着科创板落地在即,进一步催化了半导体板块行情。《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明确保荐机构应当重点推荐七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其中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企业排在首位。市场人士表示,随着科创板相关支持政策逐渐落地,半导体行业直接融资比重将较大提升,当前在国产替代以及行业景气回暖可期等因素交织影响下,半导体板块将吸引更多市场资金,形成正反馈效应。

  据了解,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联接基金紧跟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指数,该标的指数选取中证全指样本股中的半导体产品与设备行业股票组成。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29日,该指数30只成分股总市值达3750亿元,其中有11只市值超百亿。作为联接基金,不仅具有支持场外交易,购买渠道丰富,流动性较好的优势,并且拥有较低的投资门槛,灵活的分红方式,可以满足投资者的多样化投资需求。

  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联接拟任基金经理黄欣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此时发售该产品,一方面看中了我国半导体行业未来5年会迎来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半导体还与最近火热的科创板关系密切。在大类行业ETF通道大多被占据的背景下,借助科创板概念切入了一个更加细分的行业,形成了自己独有的特色。

关键词:半导体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