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算好经营管控“一本账”

2019-06-04 11:20:00 作者:罗福琴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由于21219工作面出架扩帮,多处整修巷道,支护技术要求使用加粗锚索、顶锚杆或螺纹加强锚杆加强支护巷道两帮,所以巷修资金相较上月有所增加。”5月13日,在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月度经营分析会上,针对月度巷修资金消耗增加的现状,巷修区区长武会峰给出了答案。这也是该矿强化矿井经营管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东庞矿紧紧抓住成本和管理两大要素,打好“降本”“增效”两张牌,算好经营管控“一本账”。

  “省下的就是挣下的”,在东庞矿每位职工的心里都有自己的一本经营账。“一个班进尺几米、割几刀煤,用几根雷管、几个截齿都计算的清清楚楚,甚至如何在有限材料、设备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工作效率,我们都主动在操心”。在综采一队值班室内,员工们你一句我一句的对笔者说道。该矿将成本管理落实到各个区队和班组,制定了材料回收、修旧利废奖励制度,实行材料消耗与工资挂钩,节奖超罚,让员工主动算好经济账。

  此外,该矿还进一步完善经营分析会内容,重点加强对工时利用、费用控制、洗选加工、产品销售等的考核,全面评价经营状况,及时化解经营风险。该矿全面强化成本月度分析,严格执行材料月度定额管理制度,对材料从计划、领取、使用、回收、考核进行全程控制和动态管理,形成了成本约束机制。在材料管理工作中,基层生产区队各出“奇招”,综采三队完善了《材料领退、使用管理办法》和《材料管理制度及考评细则》,在明确责任、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形成了对材料管理的全方位监控。对需要更换的材料及配件,必须先交旧料,后领新料,做好旧件回收再利用;掘进预备队严抓材料发放、使用的各个环节,实行“超市”化管理,杜绝了下料、发放过程中少料、丢料现象。据统计,4月份该矿材料费单位成本比计划下降0.4元/吨。

  在用“降本”节流的同时,该矿还高度重视用“挖潜”来开源。据了解,按照每月入洗原煤30万吨计算,中煤带煤损失每降低1%,收益将增加近20余万元。为此,该矿洗煤厂成立“中煤带煤损失”攻关小组,通过优化工艺、加强机电设备保障,有针对性的制定可行的措施,中煤带煤损失由去年平均7.44%下降至目前的4.93%,增效50余万元。为深入推进挖潜增效工作,年初该矿制定和实施了“旧皮带削边改型”、“钢带梁焊接改造”、“中煤带煤损失降低”等挖潜增效项目共计43项。截止4月底累计收益高达1600余万元,为完成全年经营任务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罗福琴)

关键词:东庞矿,经营管控,一本账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