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承德:四举措破解制约可持续发展两大瓶颈

2019-06-05 09:17:5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李代姣摄

  长城网讯(记者李代姣)“自国务院文件发布以来,共有近20个省(区、市)人民政府致函科技部提出了建设申请,竞争非常激烈,承德市能够成功入选实属不易。”在6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承德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孙洪表示。

  据悉,今年5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承德市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承德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6个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之一。

  “承德获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对于承德生态建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开放创新,都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据承德市政府副市长郭士刚介绍,围绕“三区一城”发展定位,承德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破解制约承德可持续发展的水源涵养功能不稳固、精准稳定脱贫难度大两个主要瓶颈问题,取得良好效果。

  以打造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为目标,提升水源涵养功能。大力开展水源涵养工程建设,大力实施绿化造林项目,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由建国初的5.8%增加到57.67%,涵养水源能力比新中国成立初期提高20倍。

  以打造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为目标,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按照“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发展思路,重点发展“3+3”绿色主导产业。

  以打造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为目标,创新精准扶贫模式。“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三零”产业扶贫、医疗保障救助扶贫、脱贫攻坚党旗红等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以打造宜居宜业的国际旅游城市为目标,推动全域全季旅游。以承办河北省第三届旅发大会为契机,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实施旅游产业化和“旅游+”战略,推动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初步形成“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冬季冰雪”的全域全季旅游新局面。

  据介绍,下一步,河北将调动社会各方资源,聚焦示范区建设主题、瓶颈问题和建设目标,以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研究制定一批创新政策、布局实施一批民生与绿色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科技示范工程、凝练打造一批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典型样板,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和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承德,可持续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