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端午时节探市场】平价粽子唱主角,以味取胜争顾客

2019-06-06 09:23:5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北国超市建华店,促销员正为顾客介绍一款真空包装粽子。 记者 任光阳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又到一年端午时,又是一年粽飘香。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各大商场、超市内粽子专柜占据了最显眼的位置。粽子包装简单、价格实惠,平价粽子唱主角,市民购买踊跃。

  包装简单价格平实

  6月4日下午6时,记者走进石家庄北国超市建华店,浓浓的端午节气息迎面而来。“端午传情,尽情放粽”宣传招贴海报随处可见,龙舟造型的礼盒粽子“堆头”占据最显眼的通道。

  米莎贝尔、河北稻香村、三全、思念、科迪等各大品牌粽子琳琅满目,礼盒粽子、速冻的网兜粽、真空包装粽子应有尽有。

  今年端午市场依然劲吹节俭风,礼盒粽子都是简简单单的纸盒包装,而且价格更趋于大众化,根据内容物重量的不同,价格多数在50多元至90多元。柜台销售以速冻网兜粽、速冻纸盒粽子为主。500克至520克多口味甜粽的价格从12.5元至12.9元不等。在卖场用微信扫一扫,500克科迪五月坊网兜粽的价格为9.9元一袋。北国超市建华店生鲜部刘主管介绍说,粽子价格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当前,人们越来越重视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走亲访友粽子不可或缺,这从粽子的火爆销售现场可见一斑。“某品牌的真空包装粽子,就剩下这4袋了,都是豆沙口味的,其他口味的全部卖断货了。”某品牌粽子促销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有些人一买就是十来盒,单位团体购买的居多。

  北国超市建华店生鲜部刘主管表示,端午节前7至10天,团购走量比较大,节前一至两天,零售粽子将达到最高峰。

北国超市建华店速冻散装粽子价格实惠,吸引顾客驻足挑选。 记者 任光阳 摄

  口味出新个头变小

  以往,北方人吃的多是八宝、蜜枣、豆沙等甜粽,号称“老三样”。近年来,南方流行的猪肉粽也逐渐走进北方家庭。

  粽子与月饼一样,都属于传统节令食品,消费期短。为了争夺90后、00后年轻消费群体,不少粽子厂家在口味上出新出奇,硬生生将粽子做出了“月饼”“汤圆”的感觉。

  记者观察到,今年端午市场上,某品牌新出了菠萝粽、紫薯粽。米莎贝尔推出板栗肉粽、巧克力粽子、玉米粽子、鲜虾粽子等新品。这些新口味粽子,颇受年轻人喜爱,市场反响不错。

  为适应消费者的新需求,粽子生产厂商也是煞费苦心,不仅在口味上,而且在包装规格上动起了脑筋。记者注意到,今年粽子的个头普遍变小,40克至60克包装的小粽子开始大行其道。一款500克的速冻网兜粽,装有十几个小粽子。据分析,这适合了当前年轻人的需求,40克至60克的小粽子刚刚好,可以多品尝几种不同的口味,满足了当下消费者尝鲜、少食的消费习惯。

北国超市建华店速冻网兜粽成为销售主流,顾客驻足挑选。 记者 任光阳 吴新光 摄

  江米箬叶蜜枣卖得欢

  除了礼盒粽子、速冻粽子、真空包装粽子,北国超市建华店还有现包的散粽子销售,不仅口味众多,价格也很实惠,一斤才卖6.99元。玲珑精巧的粽子惹人喜爱,不时有顾客驻足挑选。

  记者看到,北国超市建华店特意将江米、蜜枣、阿胶枣、冰糖、白糖、豆沙馅料等集中摆放,方便市民购买。一袋箬叶才卖3.99元,价格很实惠。一些中老年顾客在选购江米、箬叶、蜜枣,“自己包些粽子,送给亲朋好友,这个端午节过得才有味道。”赵女士边挑选边对记者说。

  “七八天前,江米、箬叶、蜜枣、豆沙等制作粽子的原辅材料的销售进入高峰,环比销量提升了40—50%。”北国超市建华店粮油部经理程慧告诉记者,这几天,也有一些顾客前来购买制作粽子的原辅材料,多数是回家包了粽子、送给亲朋好友品尝后感觉不错,于是回到超市“二次购买”的。

关键词:端午时节,市场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