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创新,为梦想插上翅膀
——记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东庞矿北井机运队大学生创新工作室

2019-06-05 11:07:00 作者:殷晓芳 李宁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青春是孕育梦想的摇篮,梦想是渲染青春的水彩。当青春与创新相遇,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呢?在冀中能源股份东庞矿,有这样一个创新工作室,34名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3岁。 7年里,他们完成专业论文10多篇、创新项目80多项,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它就是近日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评为“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东庞矿北井机运队大学生创新工作室。

  成功的路上必定少不了荆棘和汗水,让我们跟随这群大学生的脚步,去看看这荣誉背后的故事。

  聚合力峥嵘初现

  2012年,为了对皮带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缓解运输压力,东庞矿北机运队聚集了全队各个工种最拔尖的技术人员,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应运而生。从最初的6名成员,到如今的34名骨干,工作室走过了7个年头。最让他们骄傲、也是收获最大的,就是北井-290泵房升级改造这个“里程碑式”工程。

  由于地质条件的变化,北井井下涌水量逐年增加,泵房的排水系统逐渐力不从心,泵房的改造势在必行!以往此类项目都是先交给设计院设计,再由外委单位施工。如此,就面临着设计成本高、施工周期长的问题。仔细分析斟酌之后,矿领导给“大学生创新工作室”下了命令----你们自己干,矿上会全力支持!

  从泵房改造的第一天起,这群年轻人全部吃住在矿。饿了就泡方便面,困了就在工作室打地铺,半夜还聚在一起思考工程安装中的难题,商量解决办法、挑选最佳方案。在井下现场督促施工时,有的成员一天内就上下井6次之多。在这帮年轻人的努力下,-290泵房从设计到改造、安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全部完成。他们也从中学到了不少扎实的技术知识,更坚定了自己追梦的信心!

  谋俊才素质提升

  创新工作室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为了给工作室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盯住了那些技能水平、个人素质、学习能力都很突出的青年骨干,将他们列为工作室的重点培养的对象。

  “我们开办了素质提升‘小课堂’,对技术工进行重点培训,对稀缺工种进行专项培训,对骨干成员进行综合培训,并让每个成员都参与到创新项目中,真正提高成员们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工作室负责人靳跃中说。

  通过培训和实践,7年间,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涌现出了一批素质过硬的专、精、尖人才,这其中最突出的代表,就是2018年获得“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的贾建鑫。大家在创新项目的共同钻研中产生头脑风暴,提出各种积极可行的创新并付诸实践,为创新工作室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过去我们各自打‘游击战’,如今有了‘北井大学生创新工作室’这个平台,我们打‘阵地战’。创新的路上相互鼓励、打气,互为师傅和徒弟,每个人的素质都得到了大提升!”工作室成员贾建鑫说。

  求实效成果斐然

  成果落地,降本提效是大学生创新工作室追求的最终目标。成立至今,工作室共完成创新项目80余项,创效近千万元,其中多项成果在集团和公司获奖。

  北井工作面9号煤煤质硬、煤层间夹矸厚、强力皮带坡度大,导致生产过程中经常出现皮带淤煤掉煤现象,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创新工作室自制了加长卸载臂和φ200托带滚筒改造,并在一部皮带掉煤最严重的中下部加装了自制清淤设备,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减少了劳动用工。据测算,自制设备每月可节约人工费用约为9000元,节约设备资金9200元。

  “北井主井提升系统低电流保护”是工作室最近研制的一项新发明,节能降耗效果明显。系统通过自行设计报警启停回路并自行安装保护装置,成功解决了主井提升系统“二次装载”的隐患,有效提高提升系统的安全系数。“经过我们的测算,单这一项发明,每年就可为矿上节省资金20万元。”项目负责人陈国敏介绍说。

  青春不息,创新不止。在追梦路上,北井大学生创新工作室的成员们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不断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落地,让青春在创新中闪闪发光。(殷晓芳 李宁)

关键词:东庞矿,创新,梦想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