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完成300亿元 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簿记定价

来源: 长城网   2019-07-12 10:38:58
分享:

  7月10日,浦发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3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以下简称“永续债”)的簿记定价。当期票面利率4.73%,与5年期国债的利差为172bps,全场认购倍数超过2倍,境内投资者涵盖了政策性银行、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农商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境外投资者包括境外主权机构、券商及资管等,获得市场良好反响。
  夯实资本实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据悉,浦发银行本次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计入该行其他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近0.6个百分点。这将有助于浦发银行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浦发银行表示,资本补充完成后,将不断强化资本约束理念,完善资本管理体系,加强资本的精细化、集约化管理。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绿色产业等重点领域的资源配置力度,同时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促进各项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

  保险公司投资占比高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丰富

  作为永续债首批试点发行的股份制银行,浦发银行此次发行主要有保险公司投资占比高、境外投资者参与度高、坚持市场化定价机制三大特点。

  保险公司投资占比较高。今年1月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浦发银行高度重视保险公司投资者拓展,切实推动了监管支持政策的实践落地。最终保险公司获配规模近80亿、获配规模占总发行规模的26%。

  境外投资者拓展取得突破。为了响应人民币国际化的国家战略,加强境外投资者对境内人民币债券品种的了解,进一步拓展永续债发行的投资渠道,浦发银行在境外举办了非交易性集中路演、一对一路演。最终本次发行吸引了境外主权机构、券商和资管等多家机构通过“债券通”、CIBM等多个渠道参与,有效提升浦发银行的国际形象。

  坚持贯彻市场化定价机制。浦发银行坚持市场化定价原则,按照国际通用方式进行簿记建档,本次发行以5年期国债收益率(取前5个工作日)作为基准,在此基础上加固定价差的方式进行定价。

  浦发银行表示,未来将继续推动募集资金的投放,同时做好永续债的存续期管理,确保相关信息公开透明,搭建起较为完善的债券发行-资金投放-存续管理的全流程管理机制,为我国资本工具创新继续贡献力量。

关键词:浦发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