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十周年纪

2019-07-12 17:34:40 作者:邱洁 许飞 李建平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2009年4月,国务院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弹指一挥间,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结算已经走到第十个年头。十年间中国银行顺应发展大势,抢抓历史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全力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成为跨境金融服务的领军舰。

  勇挑重担,确保跨境人民币结算首发成功

  2011年8月,河北省首开跨境人民币业务,面对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和挑战,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中国银行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将跨境人民币结算作为一项首要的战略任务来抓,集中优势资源为业务首发做好充足的储备。2011年8月23日,河北省跨境人民币政策开闸,中行辖内十家分行及省行本部均成功叙做了当地第一笔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实现了全省跨境人民币首日开门红。

  统一思想,全力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推广

  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是对传统国际结算方式的一次重大冲击和变革,以本币结算,意味着银行直接失去外币结算的汇兑收益,这对于中国银行这个国际结算业务的市场领导者来说无疑是项重大损失。然而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是必然趋势,是中国走向世界经济舞台中央的必经之路。为此,中国银行上下统一思想,舍小局,顾大局,全力推进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的拓展进程。一方面密集组织内部学习相关政策及操作规程,攻坚克难,理顺业务办理流程;另一方面对广大进出口企业进行宣讲,宣传跨境人民币结算优势,特别是借助跨境人民币业务能够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的不同利率、汇率的优势,不断创新产品组合,为企业争取无风险收益或低成本融资,得到广大涉外企业的热烈响应。截止2018年末已为全省近9000家企业提供了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其中99%为中小企业。

  海外联动,跨境服务渠道优势日益凸现

  充分利用海内外两个市场和本外币两种资源,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截至目前,河北省分行先后与22家海外联行就五大类产品建立矩阵式合作关系,签署了114份业务合作协议。依托中国银行在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点覆盖以及高效完备的资金清算网络,使得企业的跨境人民币交易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有效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

  厚积薄发,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迅猛增长

  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是人民币国际化最基础、最重要的动力。而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的不断优化更为中行跨境业务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8年来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从14亿元(2011年末)到156亿元(2018年末),2019年第一季度中行跨境人民币业务量已达47亿元,一年一个撑杆跳,实现了量的增长和质的飞越。

  搭建桥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深层交流

  作为我国在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最广的银行,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已覆盖全球5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2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年来,通过跨境撮合模式在河北省已促成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签订合作协议196项,包括贸易合作134项,技术合作39项,投资建厂16项,海外并购7项,中国银行累计为150余家参会企业提供贷款支持近50亿元,帮助河北企业“走出去”,也为众多外海企业圆了“中国梦”。

  过去十年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虽不断上升,但与中国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中所占的比重相比仍远不匹配。在当前美国回归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这一进程就显得尤为重要。人民币国际化对于改变全球贸易与投资对美元的过度依赖,实现全球储备货币多元化,让全球经济增长变得更加平衡与可持续性,无疑具有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大江东去,百舸争流。作为一个积蕴百年、勇担社会责任的国际化大银行,中国银行责无旁贷地要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发挥领军舰的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的分析,特别是及时把握市场机会,充分挖掘、引导客户的隐性需求,通过产品创新来实现企业与银行的无缝对接,支持企业融入人民币国际化大潮。未来可期,中国银行将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魄力,矗立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最前线,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关键词:中国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