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工行张家口分行驻村工作队扶贫谋实事

2019-07-18 17:16:21 作者:张福军 徐辉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近三年来,工行张家口分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减贫国策,在支持和援助张家口蔚县南岭庄乡亲脱贫过程中,组建专职工作队,常年驻村,精准施策,将习近平总书记“通过筹办冬奥会,推动扶贫工作,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踏踏实实为乡亲谋福祉。截至2019年6月末,南岭庄乡贫困户由370户减少至19户,脱贫率95%,人均年收入由百元左右增至4600元;该行扶贫工作队连续三年在张家口市扶贫工作年度考核中居“优秀”等次,驻村第一书记王学军同志被工行河北分行授予“金融精准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十里果蔬香满山

  蔚县南岭庄乡位于蔚县东北部,位于半丘陵干旱地区,十年九旱,全村没有一项成型的主导产业支撑,全乡5000多亩杏林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可干旱缺水、春寒霜冻时常导致杏扁大面积绝收,大部分村民处于温饱半温饱状态。为解决村民燃眉之急,张家口分行驻村工作队多方短信资金,为村民新打两口机井,用于灌溉杏林。为解决霜冻减产问题,工作队与保险公司联系,为5000亩杏林上了保险,确保减产不减收。为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工作队多方联系,将村里350亩荒地以“租金+薪金”模式承包给菜农,不仅增加了租金收入,还提供了不少工作岗位。今年入夏,南岭庄乡一派果蔬丰硕,香气漫山。百姓们今年的收成有了着落,工作队的心也踏实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优质杂粮出大山

  保证杏扁丰收给村民们增添了脱贫的底气,如何让村民生活过得更富裕成为摆在工作队面前新的难题。村里的小米、绿豆等杂粮在当地小有名气,可是多年来没有现代化深加工,优质的杂粮销售范围止步于十里八村。驻村工作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下决心帮村民搞杂粮产业,盖加工厂,建现代化冷库,村集体入股合作社,将小米、绿豆、黄米面等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转化成了经济产业。合作社建起来了,融e购电商平台建起来了,优质杂粮有了漂亮衣服,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农家产品逐渐走出了山沟沟,摆上了城市人的餐桌。

  隆隆作响的杂粮加工厂转起了乡亲致富曲

  山坳小村笑声多

  村民们腰包鼓了,日子好了,整洁环境、精彩生活等需求也提上了扶贫工作队的工作议程。经驻村工作队及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村里结束了部分村民靠点煤油灯、蜡烛生活的历史,实现了户户通电,20户村民家里安装了有线电视,5户村民接通了无线网络,村委会也进行了重新改造。

  双脚踏上致富路

  夜幕降临,村里60盏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18条主体道路和街巷住户家门口实现的路面硬化了,不再受雨雪泥泞困扰。村里建起来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农闲时节,村民聚在一起,休闲娱乐,唱歌跳舞。如今,南岭庄乡这个古老的蔚州乡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张福军 徐辉)

关键词:工行,张家口分行,驻村工作队,扶贫,谋实事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