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A股震荡债基资产配置价值凸显 老牌绩优债基成市场宠儿

2019-08-06 17:19:59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分享:

  伴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不断降温,一贯稳健的债券基金再次成为市场“宠儿”,7月以来债基成为发行市场主力军,多只债基甚至出现了提前结募的盛况。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下半年以来共有118只基金成立(A\C分开计算,下同),其中新成立的债券基金为57只,占比高达48.31%。在新债基受宠的同时,部分绩优老牌债基也被“识货”的投资者不断增持。其中,东方基金旗下金牛基金——东方添益债基,凭借长期以来良好的业绩表现,近一年基金份额涨幅超12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成立于2014年12月15日的东方添益债基成立以来总回报率为26.03%,跑赢同期中证综合债指数23.78%的涨幅,并获得20.90%的超越基准回报率,彰显了其背后团队过硬的投资实力。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东方添益凭借稳健的走势,其涨幅位居同类基金前列。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今年以来东方添益债基净值增长率为3.01%,位居同类基金前1/4。凭借长短期出色业绩表现,东方添益债基在最近一年获得了投资者的不断增持,规模实现了暴涨。WIND数据显示,6月30日东方添益债基的基金份额为15.49亿份,相比2018年6月30日的1.16亿份增长了12.35倍。

  全球经济震荡,债券市场有望走出长牛行情。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指出,虽然短期内债市受国内经济保持平稳,货币政策难有大幅放松空间影响,上涨空间有限。但从全球市场看,在全球老龄化、贫富差距扩大、全球化逆流以及美国重启宽松周期等因素的影响下,债市依然长期向好。事实上,伴随着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市场资金正加速从权益市场流向更稳健的债券型基金。根据资金流向检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的一周内(7月25日——7月31日),全球股票型基金出现16.7亿美元的资金流出,而全球债券型基金吸引105亿美元资金净流入,今年以来全球债券型基金资金流入总额累计达3750亿美元。

  回顾二季度基金的操作策略,东方添益债基基金经理吴萍萍表示,二季度债券收益率先上后下。4月至5月中旬,受国内基本面数据强于预期、货币政策宽松趋缓的影响,债券收益率整体上行,5 月以来,国内基本面数据除地产投资外全面回落、海外不确定性上升、叠加包商事件后央行增大流动性投放,债券收益率震荡下行。面对多变的市场行情,基金通过主要持有优质城投及龙头产业债,减仓部分中低评级城投、增仓了部分交易所可质押公司债,增厚了组合收益。

关键词: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