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一次曲折的理财之旅

来源: 长城网  肖建波 2019-08-07 17:40:42
分享:

  近日,一位阿姨来到我网点办理业务,在详细咨询了存款、国债、理财等产品的利率后决定将自己刚刚到期的22万元国债做成短期理财产品。作为前台柜员,我先对阿姨的客户信息进行了完善,然后按客户的要求将其活期存折上的资金转入其银行卡中,随后由我网点大堂经理引导客户到自助终端机进行理财开户。几分钟过后,大堂经理过来告诉我已经为阿姨开通了理财业务,为了客户以后更加方便购买我行的理财产品,我向客户推荐了我行的快信通业务,在办理的时候问题出现了,系统提示客户并未签约理财业务,刚刚为客户签约了理财账户,怎么系统显示客户没有开通呢?我心里暗暗发问。

  于是我用客户的身份证号码和卡号进行了查询,客户确实没有开通理财服务,这时,我怀疑客户存在15位身份证号的客户号,我输入15位身份证号码进行查询,果然客户存在老客户号并且客户号下一个活期一本通签约了理财服务,自助终端机上进行的签约均是对该理财账户的重新签约,于是我对客户新老客户号进行了合并,由于客户号合并第二天才能生效,所以我和客户约好第二天再进行快信通签约。第二天上午,客户如约而至,系统显示客户的新老客户号已经合并成功,于是我先对客户的老理财账户进行了解约操作,系统显示解约成功,我行大堂经理再次为客户签约理财账户并显示签约成功,我再次为客户签约快信通服务,而系统仍然提示客户未签约理财服务。为什么呢?我再次梳理办理业务的流程并翻看传票,系统与传票均未显示操作失败,那是为什么呢?我再次进行详细查询,发现自助终端机进行的理财签约仍然显示为客户的老客户号,证件号码仍然为15位身份证号码。此时,我既迷惑又着急,强烈的好奇心也冲上心头,我对客户说:“阿姨您放心,今天我一定把这个业务搞清楚,给您办好!”客户说:“小伙子,别着急,阿姨相信你,你人好,办业务我只来你这办!”客户的肯定让我心头一暖,继续查找业务的处理办法。

  再次尝试解约与签约的操作失败后,我网点理财经理联系到财富管理中心的同事,询问可能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对方指导我通过X—PAD系统进行查询,查询后发现X—PAD系统中客户的信息仍然为老客户号,财富中心的同事迅速帮忙将该客户的客户信息更新为新客户号。此时我再次登录核心系统进行查询,该客户的理财信息终于更新为新客户号,于是我再次为客户签约快信通服务并且签约成功,终于让客户买成了心仪的理财产品,此时时间已经到了中午一点,我和几个同事却没有一丝疲惫与饥饿感,客户充分肯定了我和同事的耐心以及解决问题的决心,表示有存款一定还存到我们网点,我和几位同事都倍受鼓舞。

  这次曲折的理财之旅让我感慨良多,首先,打铁还需自身硬,平时一定要加强各种业务的学习,这样才能在遇到复杂或者陌生业务时有的放矢,游刃有余;其次,耐心优质的服务一定会带来回报,在为这位客户办理业务之前我只为她办理过一次汇款业务,热情的接待,耐心细致的指导填单以及细心的风险提示都给客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客户有闲置资金的时候,客户也主动选择到我这来办理业务,文明优质的服务并不是简单的规定动作与程序,而是获取客户认可与口碑的良方;第三,办理业务不惧繁琐,遇到困难不畏艰难,假如在办理业务的时候有畏难情绪,客户很可能将资金转到他行,我们也就失去了将客户资金转化为存款、基金、保险等产品和吸引客户更多资金的机会。只有不惧繁琐,不畏艰难,才能让我们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进而助推中行更好更快的发展。

关键词:中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