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夜经济”空间广阔 发展要因地制宜

2019-08-12 09:13: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最近一段时间,北京等多个城市纷纷出台政策,促进“夜经济”发展,“夜经济”一时间成为人们讨论的“热词”。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蕴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夜经济”的火热背后是百姓收入不断增加,消费加速升级,同时她也提出,各地发展“夜经济”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能为了发展而发展。

  记者:最近多个城市相继出台促进“夜经济”发展政策,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王蕴: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促进“夜经济”相关政策,根本目的还是为“夜经济”发展创造一个更好的环境。一方面,现在“夜经济”发展比较火,但更多地方还是偏重餐饮、购物等传统消费内容,近几年随着百姓收入增加、消费加速升级,人们对夜生活有了更新更高的需求,比如博物馆、旅游景点能不能在夜间开放?这方面市场供给和百姓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政府层面引导供给侧的创新。另外一方面,“夜经济”发展还存在规范化的问题,需要政府引导、规范。

  记者:与过去相比,当下的“夜经济”有哪些新特点?

  王蕴:现在的“夜经济”是一种多业态融合的复合型经济,这主要体现在两个层面:一是线上线下融合。线上不打烊,线下更多体验型活动配合线上成为“夜经济”的一大新特点;二是不同业态之间的混搭。如“购物+休闲娱乐”“购物+体育”等,商旅文各种业态的综合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对多种夜间消费体验的需求。

  记者:不少人认为我国“夜经济”发展存在差异,对此您怎么看?

  王蕴:“夜经济”发展一方面与城市气候、地理环境有关,北方夏季短,春秋冬气温低,影响当地百姓夜间消费;另一方面,南北方“夜经济”繁荣程度不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区域发展不同,因为“夜经济”很多内容属于服务范畴,它的发展往往需要比较发达的第三产业支撑,而南方城市第三产业总体比北方城市更发达。因此在发展“夜经济”时,一定要立足城市自身情况和当地百姓实际需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不能为了发展而发展。

  记者:“夜经济”比较繁荣的普遍是一二线城市,您认为小城镇和乡村有可能发展“夜经济”吗?

  王蕴: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人口多,需求空间大,比较容易在一些业态发展上达到规模经济效应。但这并不意味着小城镇就不能发展“夜经济”,比如旅游型城镇,可以开发夜间特色项目,做出以夜间旅游为主体的“夜经济”模式。另外,目前消费市场下沉现象非常突出,三四线城市一些潜在的消费需求没有得到充分释放,如果能够瞄准消费者需求,把夜间活动发展起来,也能对“夜经济”发展起到比较好的促进作用。

  记者:发展“夜经济”过程中,政府应该发挥哪些作用?

  王蕴:首先一定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有效地发挥作用。政府应该通过政策释放一些积极信号,引导鼓励市场主体从供给侧进行改革,满足百姓不断增长的美好夜生活的需求;此外,政府应该为“夜经济”发展做好服务保障。硬件保障方面,比如交通是否便捷、出行是否安全、Wi-Fi是否覆盖等;软环境保障方面,如建立相应的应急事件处理机制,夜间电费给予优惠,夜场文化演出在票价上给予一定补贴等。(记者 王雨萧)

关键词:夜经济,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