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县域经济看特色】行唐:“生态+科技”引领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

2019-08-14 09:31:22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的苹果丰收在望。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一株株桃树摇曳多姿,刚采摘的桃子咬上一口,甜得沁人心脾;位于丘陵地带的苹果树上,拳头大的苹果套在袋中,预示着丰收的前景……日前,记者沿石家庄市西二环驱车上高速,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后,就来到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

  行唐是农业大县,林果业种植历史悠久,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现代都市型农业的要义,是让城里人到乡下休闲观光,乡下的优质农副产品、果品供应到城里。”行唐县委书记杨立中表示,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根据山区、丘陵、平原不同地域特点,瞄准京津石消费市场需求,认真做好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加大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创建力度,争创“国家有机示范县”,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和特色高效农业。

  生态+品质

  ——绿色农业提升供给质量

  漫山的苹果树,枝干高挑、舒展,整个果园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儿的海拔比坡下要高出100多米,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这里钾长石风化的土壤土层深厚,含钾量高。得天独厚的地理和自然条件使这里出产的苹果品质极佳,个大、皮薄、甘甜。”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负责人严浩说,其实,无论是桃,还是苹果,味道甜的主要原因还是生长期长,果实自然成熟。

  记者注意到,园区里桃树、苹果树下,都长着整齐的青草。“这是树草共生育肥法,我们并不是都‘斩草除根’,而是用除草机适时修剪,这样一方面可以让虫吃草,给虫子一个生存的空间;另一方面,除草机除掉的草落在田地里,能形成腐殖质,会成为很好的肥料。”严浩解释说。

  整个园区施用的都是有机肥,牛粪、羊粪都先经过腐熟,去除其中的病菌。此外,园区还采用石硫合剂的方式物理除虫,就是用石灰加硫磺在铁锅里熬,熬成的液体喷洒到树干上,以达到物理除虫的效果。

  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位于行唐县南桥镇东安太庄村东部,核心区面积3000亩,示范区面积6260余亩;规划面积1.3万亩,含东安太庄、南安太庄、西安太庄三个村。

  现代农业园区是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

  利用东安太庄村独特的区位、地理、环境、资源禀赋等优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发展苹果、桃树等林果产业。自2014年至今,共投资8000多万元,种植新品种苹果、桃树等30余万株、4000多亩。2018年,园区产鲜果品9800多吨,总收入约1.2亿元。

  行唐县位于石家庄市北部,属太行山东麓浅山区,素有“五山二坡三分田”之称。丘陵、山区面积占到县域面积的70%左右,特色农业产业资源丰富,主要有红枣、核桃、林果等优势产业。该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一步调优种植结构,推动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

  目前,东安太庄村的苹果基地已发展到2800亩,成为河北省第二大苹果生产基地,被国家农业农村部列为标准化果品种植示范园。今年,苹果树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可达6000斤。

  “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坚持生态种植,注册了“东安太”商标,优良的品质赢得了良好的口碑。“我们的苹果不愁卖,供不应求,人们都认‘东安太’商标。每到秋天,8两以上的苹果按个卖,光采摘客就能消化掉我们六七成的苹果。”严浩介绍说,园区不做大路货,向新、奇、特、高要效益,像皇菊花、黑果腺肋花楸、草莓、樱桃、黑花生、特色红薯等,都按订单农业来发展。

  杨立中在调研检查南桥镇工作时表示,要聚焦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四个农业”建设,加快“全域园区化、产业特色化、产品品牌化”步伐,不断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

栽植在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的皇菊花苗。 记者 吴新光 摄

  科技+特色

  ——贫瘠的山沟变身“花果山”

  东安太庄村大部分是丘陵,曾经贫瘠的山沟让村民穷得叮当响。上世纪80年代,村里也曾大面积种植苹果,由于品种不好、管理粗放,造成苹果品质下降、效益低下,后来村民把果树都砍掉了。

  “2009年后,改良了苹果品种,东安太庄村引进了10余个‘三优’(优良砧木、优良品种、优良栽培技术)苹果新品种,新建了1000多亩的高标准苹果示范园。现在种植的都是苹果新品种,5年就能到盛果期。”严浩告诉记者。

  “俺们现在的苹果是新品种,不光长得好看,最主要的是特别好吃。”东安太庄村村民刘珠子说,苹果丰收的时候,不仅附近村庄,就连保定、石家庄市区、新乐等地的人都慕名前来购买。

  依托河北农科院、石家庄果树所、河北农大等机构做技术支撑,以新理念新品种新技术做孵化落地平台,提供人才培训、技术管理、除草灭虫等技术支持和一站式保姆服务,东安太庄村成为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苹果、桃等林果产业基地。

  近年来,行唐县委、县政府围绕发展林果产业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实施了“科技兴果富农”战略。安排科技三项经费、无偿提供无公害农药、化肥、农机器械、补贴苹果套袋及技术服务等一系列措施,大力发展苹果产业。

  在园区,有一片整理得平平的田地,一颗颗小苗茁壮成长。“这是什么种苗?”“这是我们刚刚引进种植的皇菊花。”严浩边说边给记者看了婺源皇菊花盛开时的视频,花农采摘皇菊花时的场面壮观,吸引了众多游客。

  发展观光旅游,特别是农业观光,得让游客有得看,而且有特色,才能吸引游客。皇菊花这个品种,就非常有特色,既可以入药当茶喝,也可以赏花。皇菊花品种虽好,却不适合在北方种植。为啥?皇菊花通常开花期在11月初,天气已经寒冷,开花势必会冻死。

  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必须注入科技的力量。

  5年来,园区聘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马占元技术团队、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孙建设技术团队等16名果树蔬菜专家,为园区提供技术指导。原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党委书记马占元研究员,经过多年研究,研发出皇菊花新品种,花期可提前到9月初。

  “这一片皇菊花有380多亩,明年与东安太庄村联合发展1000亩皇菊花的合同已基本敲定,31户农民有发展皇菊花的意向,我们的目标是将1000亩皇菊花扩繁到2000亩,园区内已经规划的2100亩河滩地全部种上皇菊花。”严浩说。

  “一亩皇菊花能产鲜花2000斤,烘干后的干花也有200斤。”严浩兴奋地说,明年9月初,来园区的游客就可以看到皇菊花盛开的美景了。

  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里有桃、苹果等林果,还有皇菊花,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花果山”。

中小学生来到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户外拓展区。 记者 吴新光 摄

  农业+旅游

  ——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杨立中认为,做现代都市型农业,需要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发展以农产品保鲜、精深加工等为主体的第二产业;依托产业基础、山水特色和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以休闲旅游、农村电商、健康养生、养老服务等为主体的第三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7月29日上午,新乐市的几辆校车,停靠在行唐县“沙河水乡”现代农业园区户外拓展区。从车上下来一群中小学生,他们在鱼塘里抓鱼,进行拓展训练,锻炼野外生存技能,玩得非常尽兴。

  “你看,园区最东边这条河,就叫‘大沙河’,所以我们这地下不缺水,‘沙河水乡’园区也是得名于此。”严浩告诉记者,鱼塘南部的这块空地,以后可作为露天草坪婚礼场所。游客到此既可以体验时尚、浪漫的草坪婚礼,又可以观赏各处美景,感受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如今,东安太庄村已成为“省级观光采摘果园”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围绕打造乡村旅游,提升旅游品质,该村制定了《“沙河水乡”景区暨行唐县东安太庄乡村旅游开发总体规划》,进一步扩大采摘果品种植面积,目前,全村已种植苹果树、桃树、梨树和核桃树达5850亩。村里在全县率先建起了10家农家乐,在村口建起了以住宿和餐饮为主的美丽乡村旅游接待中心。

  每年10月20日左右,东安太庄村的苹果就会成熟,届时来自石家庄、保定及周边县的游客,自驾来到园区,亲自体验采摘苹果的乐趣,品尝当地美味可口的农家饭。

  以前到东安太庄村观光旅游,仅仅靠摘苹果、刨红薯、吃农家饭,今后将增添观花海的项目,置身皇菊花花海中,自是美不胜收。严浩认为,从园区来讲,一个苹果采摘节,有些单调,如果再加上皇菊花观光,就可以进一步发展休闲观光产业,带动全域旅游,把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发挥资源优势,打造生态旅游大县”的定位要求落地落实。

  园区(企业)建立起与农民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自园区建设起,就常年招用东安太庄、西安太庄、南安太庄、北龙岗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30人在园区就业。采摘、包装、运输、餐饮等季节性用工使用贫困户年达1000多人,辐射带动了周边500多户农民就近就业。

  “‘接二连三’,我们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子。现在我们正在加紧建设烘干房及加工车间,以对9月初开始采摘的皇菊花进行烘干、包装,深加工成系列产品,相信大家很快在市场上能够买到‘东安太’牌皇菊花茶及系列产品。”严浩憧憬道,力争把园区建设成集旅游采摘、休闲观光、垂钓餐饮、体验康养、高端有机果品生产,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省级示范园区。

关键词:县域经济看特色,行唐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