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专区 > 保险新闻

关税保证保险扩大试点公布 太平财险成功入围

2019-08-19 18:04:19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为深入推进多元化税收担保制度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性,8月15日,海关总署、银保监会公布了扩大参与关税保证保险试点的保险公司名单,太平财险凭借优异的综合实力成功入围

  关税保证保险是海关总署开发的、以保险产品作为海关税款担保的革新尝试,是国内首例以政府机关作为被保险人的保险产品。具体是指由具备资质的保险公司为企业提供关税担保,企业在货物通关时,凭借“一张保单”即可享受“先放行后缴税”的便利保证保险。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进口商品总值14.09万亿元,同比增长12.9%,关税保证保险市场空间巨大。

  关税保证保险以企业需求为向导,顺应现代金融与担保体制机制改革趋势,将金融创新产品与海关税款担保有机融合,既保障了海关税款安全,又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实现海关、企业、保险公司的三方共赢。尤其对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有实际促进作用,一方面办理手续简单,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提高企业通关效率;另一方面由保险公司做税款兜底担保而无银行保函环节,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资金占用成本,盘活企业流动资金,减轻企业负担。

  根据海关总署的工作安排,太平财险将于2019年8月20日起在全国42个直属海关正式启动关税保证保险业务。后续,太平财险将积极配合海关总署、银保监会工作,大力推广关税保证保险的落地应用,切实履行央企社会责任,积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关键词:关税保证保险,扩大试点,太平财险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