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东庞矿赵海芬张军峰夫妻20多年牵手不言弃 真情永不悔

2019-08-07 16:40:00 作者:杨春香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最近“有点上头”

  听说全国60%以上女性集体爱“现哥”

  无非就是被男女主甜到掉牙的爱情琐事感动

  在东庞矿

  也有一对夫妻

  他们用20多年的彼此守护

  向世人演绎了“爱情最好的模样”

  不止甜,还超感动哦~~~

  她似一汪温柔的水,用拳拳之心“唤醒”高位截瘫的丈夫;她似一株傲雪的红梅,坚强支撑起几近破碎的家。她,就是河北省首届职工道德模范、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东庞矿女工赵海芬。

  1995年,经人介绍,赵海芬和张军峰相识、相恋了。1996年11月,两人喜结连理。婚后第二年,儿子凯凯出生了,两人的小日子过得幸福美满……

  谁料,1998年的3月21日,一场飞来横祸给了这个家庭重重一击。张军峰在井下工作时,被顶板上掉下来的岩石砸伤,导致高位截瘫。那时,赵海芬才25岁,儿子出生也刚满百天。

  等张军峰苏醒过来,获知以后再也站不起来的时候,精神彻底崩溃了:绝食、摔茶杯、锤床板,抱怨那块石头为什么不把自己砸死。思考再三,张军峰用近乎不可商量的口气跟赵海芬吵:“你带着孩子赶紧走,走得越远越好……”赵海芬知道丈夫是怕连累她,因此没说一句怨言,默默地忍受了丈夫的“坏脾气”,该怎么照顾还怎么照顾。但张军峰最后说了狠话,“你不走我就彻底地走。”听到这句话,赵海芬忍了多天的眼泪终于决堤了,她抱着孩子走到张军峰面前,哭着说:“如果你就这么走了,孩子去哪找爸爸?咱可一定要好好活下去,等孩子长大了,回到家喊声爸爸,你一声应答,孩子就是幸福的,这个家就是完整的。我现在不会离开你,永远也不会……”

  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质朴的愿望。这份诺言,她是要守一辈子啊!从此,年仅25岁的赵海芬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每天凌晨五点,赵海芬就准时醒来。第一件事就是为丈夫按摩没有知觉的双腿,给丈夫洗脸、刷牙、刮胡子,接着为丈夫准备早餐、翻身、活动筋骨,将丈夫大小便弄脏的被褥洗刷干净,扶丈夫到轮椅上晒太阳……

  每天给丈夫擦身子,两天换一次内衣,一个星期至少洗一次澡。冬天冷了,她在丈夫被窝里放上热乎乎的暖水袋;夏天热了,她就坐在丈夫身边给他擦汗,扇扇子。长期卧床,容易大便干燥,她就给丈夫一点一点抠。

  那段时间,邻居、同事都认为赵海芬不可能留下来,毕竟她才25岁!其实,也有人劝过赵海芬,正值青春年少,何必非要留在这里受苦。每当这时,赵海芬总是说,两个人走到一起不容易,一方出事,另一方就离弃,那还叫夫妻吗?

  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琐琐碎碎。没有惊天动地,有的只是相扶相持。赵海芬用20多年的无悔付出,给了世人一个响亮的回答。

  2009年10月,赵海芬花了近2万元,买来一台进口的智能电动轮椅,从墙壁打开一个门,铺设了一条轮椅能自由进出的“绿色通道”。从此,张军峰“走”出去了!

  他坐着电动轮椅,十多年来第一次陪老婆孩子给岳母过生日。张军峰那个高兴呀,逢人就说:“外面的阳光特别好,每个人都在跟我打招呼。我感觉太幸福了。”此时,赵海芬甜蜜地笑了,因为,原来那个乐观向上的张军峰又回来了!

  没有玫瑰般的浪漫,没有豪宅般的媚俗,有的,只是在点点滴滴一言一行中能感受得到的那份真爱,凭着这份真爱,她圆了个人梦,圆了家庭梦。这份真爱,不仅温润着他们自己,也同样温润着我们。

  这就是赵海芬,她用20多年的真情付出,践行了对张军峰的诺言:

  牵手不言弃 真情永不悔!

关键词:东庞矿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