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创新业态 打造支点 河北全力推动供给升级 激发消费潜力

2019-08-22 10:36:35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集发农业梦想王国种植的南瓜。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王林红)今年上半年,河北省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 8028.5 亿元,同比增长 8.9%,高于全国平均增幅 0.5 个百分点。为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河北将继续优化消费环境,推动供给升级,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

    今年以来,河北省印发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进一步优化供给 推动消费平稳增长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2019年)》《河北省消费促进工作推进措施》等系列政策文件,对消费促进工作发挥了积极的指导推动作用。接下来,河北将以落实政策为引领,推动消费提速提质。

    以创新经营业态为抓手,河北将加快建设一批港货店(全球购),推动跨境电商与实体店融合,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记者了解到,石家庄北人集团联合有关企业合作成立了全球购物中心,已经开始试营业;河北交通投资集团禄发公司与深圳精茂城集团合作,在高速服务区建设了一批进口商品直营店,打造“货纯、类全、质优、价廉”的购物空间,正在谋划向城区延伸。京港澳高速涿州服务区的跨境电商直营店,面积达900多平方米,汇聚了来自30多个国家3700多种纯进口商品,价格比电商还便宜,受到顾客的青睐。

  加勒比水上乐园邀您“清凉一夏”。景区 供图

    各地还以特色小镇和步行街为依托,打造消费重要支点。近年来,河北各地借助举办旅发大会的契机,建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小镇,着力打造消费新高地。与此同时,各市还谋划确定1-2条购物步行街,借鉴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经验,引进专业团队,高水平规划设计,加快改造提升,创新业态模式,形成城市消费新引擎。

    河北以“互联网+流通”为重点,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及公共仓储物流中心功能,促进产销对接和便民消费;通过推动农村传统商贸流通企业与邮政、银行、电商企业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整合电商快递与县域商贸物流资源,推进共同配送、双向流通。

    围绕中秋节、国庆、元旦等重要节点,河北计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消费促进活动,满足广大消费者节日购物需求。为构建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河北坚持多元共治,突出互联网、农村和城乡接合部等重点领域、大型商超等重点场所、寄递等重点环节,加大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力度。  

关键词:河北,供给升级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