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三年定开叠加摊余成本法双优势 东方卓越三年定开债基正式发行

2019-08-26 18:50:05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分享:

  2019年下半年以来,宽幅震荡的A股市场让投资者避险情绪不断升温,一贯走势稳健的债券型基金再次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必要一环,尤其是有利于降低净值波动意在提升投资体验的摊余成本法债基的面世,更是为投资者带来了一场“小欢喜”。据悉,始终将固收产品作为核心业务之一的东方基金于8月19日正式发行了一只摊余成本法债基——东方卓越三年定开纯债基金。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在采用摊余成本法降低净值波动的同时,该基金通过三年定开的运作模式,有助于提升基金预期收益。

  “摊余成本法,就是估值对象以买入成本列示,按票面利率或商定利率并考虑其买入时的溢价与折价,在其剩余存续期内按照实际利率法进行摊销,确认利息收入并评估减值准备。对于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券基金,通过持有债券到期获得票息收入和到期时的本金偿还,以期获得以固定斜率上涨的净值。”东方卓越三年定开债基拟任基金经理吴萍萍解释说,对于同一只债基,采用摊余成本法与市值法估值所表现出的每日净值可能是不同的。基于市场价格的波动,市值法估值的债基可能在某个时间段出现净值回撤,但也能在债券牛市时出现加速上涨。相比之下,摊余成本法债基的净值曲线则会平滑很多,更加契合稳健投资者的理财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降低基金净值波动的同时,采用定开运作模式,将有助于提升基金收益。首先,封闭运作可避免受到大额申购摊薄收益、大额赎回被迫斩仓损失潜在收益影响。其次,由于封闭期内基金采取买入持有到期策略,基金经理可以更加专注于债券的深入研究,通过买入久期和运作期剩余期限相匹配的债券提升基金收益。同时,相比于开放式基金债券杠杆率最高140%的限制,三年定开债基的杠杆率最高可提高到200%,基金通过“杠杆套息”策略,可以有效提升资金利用效率。

  鉴于摊余成本法债基主要通过“持有到期”策略获得收益,债券本身的信用风险成为投资中重要的风险特征。为了更好的进行信用识别,东方卓越三年定开债基不仅委派东方基金固定投资部副总经理吴萍萍亲自掌舵,同时为其配置了具有过硬投研实力的固收团队。据悉,作为一家成立超过15年的基金管理公司,东方基金培养了一只实力突出的固定收益信用评价团队,整体风格稳健,历经多轮牛熊市场考验,旗下固收产品整体走势相对稳健。

关键词:东方卓越,三年定开债基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