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聚焦自贸区】河北省商务厅解读自贸试验区部分政策

2019-08-29 09:06:08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正定县塔元庄村绿树环绕,高楼林立。塔元庄村委会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吴新光)8月26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在对外航权谈判中,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争取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建设所需的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国际航权。在符合省内统一规划前提下,研究推进在正定片区按相关规定申请设立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研究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业务试点,放宽项目投资限制。支持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条件成熟时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探索监管“沙盒机制”。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支持曹妃甸开展平行进口汽车试点……

  何谓第五航权?“沙盒机制”?平行进口汽车?A类低空飞行服务站?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QFLP和QDIE又有哪些不同?8月28日,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对自贸试验区部分政策进行了解读。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平行进口汽车,是指经专业渠道直接从海外市场购买,并引入中国市场进行销售的汽车。由于进口地不同,可分为“美规车”“中东版车”等,以区别于传统渠道销售的“中规车”。

  第五航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航空公司,在经营某条国际航线的同时,获得在第三国中途经停,并且上下旅客和装卸货物的许可。我国第一条采取第五航权的国际航线是2003年5月开通的“新加坡-厦门-芝加哥”国际航线。目前,我国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海口、天津、南京、银川、郑州、鄂尔多斯、满洲里等地都开放了第五航权。

  飞行服务站是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的重要节点,是服务低空空域用户的窗口和平台。飞行服务站可以单独设立,也可以依托现行运输机场空管单位或通航机场设立,飞行服务站按照其服务范围和功能,分为A类飞行服务站和B类飞行服务站。B类飞行服务站应当具备飞行计划处理、航空情报服务、航空气象服务、告警和协助救援服务等功能,向服务范围内的通用航空飞行活动提供服务,定期向区域信息处理系统提供飞行计划及实施情况相关信息。A类飞行服务站还应当具备监视和飞行中服务等功能。

  “监管沙盒”的概念由英国政府于2015年3月率先提出。按照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的定义,“监管沙盒”是一个“安全空间”,在这个安全空间内,金融科技企业可以测试其创新的金融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和营销方式,而不用在相关活动碰到问题时立即受到监管规则的约束。监管者在保护消费者投资者权益、严防风险外溢的前提下,通过主动合理地放宽监管规定,减少金融科技创新的规则障碍,鼓励更多的创新方案积极主动地由想法变成现实,在此过程中,能够实现金融科技创新与有效管控风险的双赢局面。

  2018年1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批准重庆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使重庆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后第四个可进口首次在中国境内销售的药品和生物制品(疫苗类、血液制品类及血源筛查用诊断试剂)的城市。

  2017年12月1日,上海市出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首次提出医械注册和生产分离的重大举措。2019年1月,国家批复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同意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允许北京市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京津冀地区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产医疗器械。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正式扩展至北京市,所委托的生产企业更是扩展至河北省。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简称QFLP)是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PE(私募股权投资)以及VC(风险投资)市场。

  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ualified Domestic Investment Enterprise,简称QDIE),是指国内人民币资本项目项下尚未实现自由兑换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投资管理机构经中国境内有关部门批准,面向中国境内投资者募集资金对中国境外的投资标的进行投资的一项制度安排。

关键词:自贸区,河北省商务厅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