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 中国银行

中国(河北)自贸区揭牌!中国银行服务雄安新区再添新举措

2019-08-30 16:21:47 作者:钟航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8月30日上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在雄安新区举行,中国银行作为唯一受邀参加揭牌仪式的金融机构,依托集团一体化联动优势,率先启动河北自贸区全面金融服务,并在自贸区雄安片区实现首批业务落地。

  河北自贸区的正式落地,标志着河北省正式加入全国自贸区“大家庭”,自贸区雄安片区的创新发展,也将为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注入崭新的活力。中国银行是自贸区业务的“先行者”,在全国自贸区建设中,发挥了金融主力军的作用,业务规模和金融创新市场领先。

  敏捷反应,率先启动自贸片区金融服务

  为深度做好自贸区金融服务,中国银行雄安分行从自贸区业务服务流程、产品设计、业务创新等方面强化和提升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全流程、全产品、全渠道的服务支持,全面对接区内业务发展。充分发挥在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业务上的独特优势,推动雄安自贸片区首批跨境业务落地。为区内央企子公司成功办理资本项下人民币跨境汇入2.5亿元;8月26日,自贸区成立当日,便为区内中外合资企业办理利润汇出业务3780万日元,以优质、高效的跨境金融服务,切实推动雄安自贸片区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展现了中国银行在自贸金融服务中的领先地位。

  创新渠道率先支持自贸片区境外融资

  中国银行发挥全球化优势,以创新理念服务新区建设。中行雄安分行与首尔分行跨境合作,为区内央企叙做2500万美元海外直贷业务,并成功投放首笔资金1300万美元,填补了雄安新区成立以来跨境融资的“空白”。该业务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新服务新区企业发展,有效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为新区发展引入了海外“源头活水”。

  献智献策,率先参与自贸片区政策落地

  中国银行依托在全国自贸区金融服务中积累的先进经验和专业优势,为河北自贸区政策落地“献智献策”。围绕河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有关金融改革创新任务,中国银行发挥专业价值,积极配合政府政策制定部门,研究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投资企业(QDIE)细化政策,探索开展境内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深度参与雄安智慧海关建设,在探索设立新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新型综合保税区、创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等方面,研究提供一揽子服务方案,为自贸区新政的顺利落地“保驾护航”。

  中国银行将依托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充分发挥自贸区服务的丰富经验,高标准、高质量支持河北自贸区建设,为河北省经济转型发展,雄安新区全面对外开放贡献中行力量。

关键词:中国银行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