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开放转型创新 河北高质量发展动能强劲

2019-09-11 09:56: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在历史机遇面前,河北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探索、尝试,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高质量发展势能逐步聚集。

  自贸试验区 为开放注入新动能

  “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的改革措施落地后,我们可以享受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进口的商品清关速度更快,运营成本更低,老百姓购买的价格自然也就更便宜了。最近几天,我的许多合作伙伴纷纷询问自贸区的政策,希望拓展业务。”8月30日,河北泰通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楚轩告诉记者。泰通物流是“石家庄——明斯克”中欧班列的运营企业,自正定海关今年1月在石家庄综合保税区挂牌开办业务后,班列进出口的货物都在保税区内办理清关手续。

  8月31日,随着大兴机场片区挂牌,地跨京冀两地的自贸试验片区正式启航。当天,首批进入廊坊广阳区的7个高端高新产业和服务业项目签约落户。而在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已有北京小笨鸟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柒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投资方签约入驻,预计投资32亿元人民币。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 记者 烟成群 摄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告诉记者,京冀两地将按照共建、共管、共享原则建设大兴机场片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破解区域开放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在发展空间、产业对接、基础设施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实现政策共享、机制共建、要素融通。

  9月6日,河北自贸试验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曹妃甸区在京举行招商推介会,共计签约项目22项,其中与自贸区相关项目12个,包括曹妃甸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场所、中国铁物中企云商贸易物流项目等,总投资额7.5亿元,总贸易额22.05亿元。

  河北作为沿海省份,是国家尤其是京津冀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阵地,但仍存在产业集聚度低、价值链条短的发展难题。自贸区设立所吸引来的高端产业,有助于河北“腾笼换鸟”,积蓄开放引领、协同助力、自我转型的发展新动能,为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平台与支撑。

   沿海经济:新兴产业主导沧桑巨变

  在沧州渤海新区,朗依、万生等医药企业生产出来的“北京药”,带着浓浓的“渤海新区气息”,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新能源汽车实现量产、自主研发车型接连下线,依托北汽集团,沧州渤海新区汽车产业迅速壮大。

  据介绍,按照“共建共享共管”模式,渤海新区国内首开“企业在河北、监管属北京”跨区域管理先河,吸引了137家企业入驻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按照“企业总部在北京、生产基地在新区”模式,渤海新区引进建设北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达产后将具备1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与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形成沧州的“北汽板块”。

  黄骅港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大港转变。

  拥有130公里海岸线的沧州,在渤海新区设立、黄骅综合大港工程的启动后,又历经10年发展,发生了沧桑巨变:黄骅港由单一煤炭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大港转变;临港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加快崛起;黄骅新城建设加快,港产城融合不断推进;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正式获批,沧州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河北省沿海地区包括唐山、秦皇岛、沧州三个地级市。三地面积只占全省的1/5,而国民生产总值占到全省的1/3。此前,由于三地传统产业比重大,沿海的资源环境优势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经济结构调整困难不少。为此,河北省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环渤海港口群和港口转型升级,实施发展特色海洋经济和临港产业、构建优美滨海城镇等一系列举措,让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长期以来,河北“沿海”的身份似乎被遗忘,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水平相对落后。而当下的河北,沿海地区已成为河北最具活力的绿色发展之地:唐山精品钢基地、沧州绿色石化基地、秦皇岛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正在加速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命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河北沿海地区提速布局……

  到2022年,河北沿海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将比2018年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将高于全省40%以上。

  县域产业:创新升级展别样风采    

  当前,正值蜜桃丰收季,在深州蜜桃的核心产区穆村乡马庄村,桃农在热火朝天的采摘、装箱;桃园内还有快递员的身影,他们查验、填单、打包,一箱箱蜜桃被装上物流车辆。深州市蜜桃及鲜桃面积已达8万亩,年产鲜桃16万吨,通过电商拉动,销售范围已从京津冀地区扩展到全国各地。

  深州蜜桃、清河羊绒、临西轴承、辛集皮革、香河家具、白沟箱包、高阳纺织、安国中药、安平丝网、平乡自行车、昌黎葡萄酒……河北众多的县域特色产业,占据了国内很大市场份额,许多特色产品还走出了国门。

  随着好孩子、恒驰、久盛等自行车品牌的落户和快速发展,平乡县成为全国唯一以童车品类入选的国家级外贸转型基地,2018年全县外贸出口额1.08亿美元。在7月11日举办的2019年平乡县招商引资产业推介会上,好孩子电商云销售中心等11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100亿元,涉及自行车童车、电子商务、通用航空、医药物流等,将有力推动该县制造业提档升级。

     安国打造数字中药都。  杨海慧 摄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今年初,《河北省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2019-2025年)》正式印发,精准发力促创新能力快速跃升。

  在前不久赛迪顾问发布的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排名中,迁安市列第29位。该县一方面化解钢铁产能,推进燕阳冷轧基地、首钢新能源汽车材料等项目;另一方面,规划建设了生物医药产业园、装配式住宅产业园等“园中园”,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

  清河的羊绒企业以工业设计提高产品附加值,以技术升级迈向产业中高端。河北红太集团董事长崔应国表示:“红太与深圳知名品牌设计公司深度合作,从品牌到产品、从商业模式到经营策略,实现了全方位提升。”

  河北省还鼓励企业开展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位于唐山玉田县的河北润农节水科技公司与科研院所战略合作,研发出的滴灌设备完全由电脑控制,浇水费、人工费能精确计算,已成为河北节水灌溉装备产业的龙头老大,在国内同行业居领先地位。

关键词:河北,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