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五大板块亮相2019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活动

2019-09-16 17:20: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演示自己设计制作的一款夹物机器人。 记者 吴新光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李瑾)“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 9月16日上午,2019年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活动在石家庄市人民广场拉开帷幕。河北省主场活动由科普盛宴、砥砺强国之志、创新引领成长、智慧点亮生活、科普嘉年华五大板块、55个亮点项目组成。

  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活动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主办。

  据了解,科普盛宴板块旨在联合协作、众包众筹,深度聚合各主办单位、省级学会、高校、科研院所、地市科协、科普教育基地、企业及中国科协等机构优质科普资源,搭建科普活动集散平台,充分彰显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科普的重大意义,突出体现科普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该板块为参展观众带来大众医疗器械健康选用科普宣教活动、巧辨优劣食品、飞行模拟器、虚拟现实智慧教室体验、3D教育、VR安全教育、VR/AR航天博物馆体验系统、气象科普展、走进神奇的植物王国、智慧科普知识服务平台、公共安全科普教育等科普项目。

  在第二板块——砥砺强国之志中,重点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国取得的科技成就,展现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科技报国、科技强国的光辉历程。紧密结合向科学进军、科学的春天、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等时代背景,覆盖“两弹一星”、青蒿素抗疟、载人航天等科技成就,生动呈现勇于克难、艰苦奋斗、求真求实、追求卓越的宝贵精神。精选部分建国70周年科技成就,采用科普展板和非遗剪纸,将艺术和科普有机结合,剪纸制作精美,以小见大。

  该板块包括人工智能混合现实技术、低温磁化炉、地球矿物岩石薄片的制备与观察、技术创新带动传统产业发展、河北省消防总队、单兵野战炊具、网络安全科普解决方案、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美术类展演等多个特色项目。

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展位上的小发明模型,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 记者 吴新光 摄

  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英才计划等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等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为切入点的第三板块——创新引领成长,重点展示在党和国家关心关怀下,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和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培养、追踪方面取得的成果。邀请青少年科技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学生在活动现场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与公众和广大青少年互动交流,树立青少年创新榜样,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创新意识。同时,开展丰富的青少年科技创新体验活动。

  以创客教学与人工智能教学、智能制造技术及感控装备、学习型随动智能机械臂、编程启蒙火车、红绿灯交通系统的智能化控制、科普教育课程、科学用脑超级记忆、创客机器人小学课程展示、《玩玩乐》趣味玩教具、机器人技术与中学物理的有机结合等优质展览展示项目组成的创新引领成长板块,带给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智慧点亮生活,是第四板块,包括智能垃圾分类系统、科普智囊团、负离子生态墙衣、用科技点亮生活、智能垃圾分类、石英速热饮水机、速热电采暖炉项目、供热节能环保、互联网+地源热泵系统、24小时城市智慧书房、枣新品种绿色栽培基地建设及“全冷链”发酵枣酒加工技术、厕所革命:专利节水与冬季防冻卫浴等特色展示项目,将围绕通信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航空航天、卫生健康、环境保护、创客创新创业等方面,通过互动体验、多媒体展示、科技工作者讲解等方式展示与公众生活紧密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体现科技在为民惠民、造福民生中的关键作用,进一步促进公众理解并使用高新科技,凝聚创新共识、激发创新活力。

  第五板块是科普嘉年华,主要是为了打造“科学性、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的功能定位,开展面向公众的大型科普体验活动。活动设置冬奥科技、军民融合、乡村振兴、科学表演、微信摇一摇等主题展区,让公众在在艺术、神秘、温馨的氛围中探索科学的奥秘、体验科学的魅力。包括3D打印及机器人教育、VR滑雪模拟器、冬奥科普知识进校园流动课堂活动、可漂移电动冰雪橇、科普面对面、特色农产品推介、寿之本富硒农产品、果树盆景科普展、航模展览展示等多角度、多层次科普项目。

关键词:全国科普日,河北省主场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