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当网络安全遇上西游,这个网安周宣传不一般

2019-09-18 17:16: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9月16日,中共雁塔区委网信办围绕2019年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同步在线上线下展开了网络安全宣讲活动。其配合网络宣传周活动而开发的网络安全普法H5小游戏“网信西游”,以新颖有趣的形式将网络安全知识与传统文化巧妙结合,因而收获了不同年龄段百姓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与应用,我国网络安全形势也面临诸多新挑战,严重侵犯公民隐私和个人信息的事件时有发生。类似问题的频发,一方面说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了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无论是企业还是百姓,对互联网新技术所带来的风险缺乏足够的预判,互联网安全相关的法律知识还认识不到位。

  对此,党中央除了陆续出台一系列事关国家网络安全和秩序的法律法规文件,更是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抓手,着力加强对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和中老年网络用户的网络安全法治宣传教育,提升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网络已经成为了老百姓生活必不可缺的部分,所以网络安全宣传更要与生活结合,切忌填鸭式和形式化的说教。

  据了解,此次雁塔区委网信办配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而上线的H5小游戏“网信西游”的初衷就是,将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巧妙与大家熟悉的西游中各路妖魔鬼怪、劫难陷阱结合,以老少咸宜简单易懂的形式呈现在漫画故事中,再由百姓来判断其中的是与非、对与错。让市民在游戏互动中,学习网络安全知识,避免网络安全陷阱。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地的实况。假如网络安全的宣传,无法吸引老百姓参与关注,那又怎算是真的为人民,而人民也无法从中真正学到网络安全知识,从而加强网络安全意识。

  之前“拍照比剪刀手会泄露指纹信息”这一与网络安全相关的话题,就是因为与百姓生活紧密关联而引发强烈关注登上了热搜,让群众吃瓜之余了解并关注网络安全知识。现在西安市雁塔区委网信办也通过“网信西游”这一寓教于乐的互动小游戏,令百姓主动、切实地学习到了网络安全知识,加强了网络安全意识。

  维护网络安全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除了需要政府、企业、社会机构以及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大力配合,更需要相关单位用心创新,用老百姓喜欢的形式来宣传,才能做到真的“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有效提升国家网络安全建设。

关键词:网络安全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