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让中国功夫唱响全球,让太极文化远播世界

2019-09-20 14:30:3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9月16—17日,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在太极拳发源地——焦作温县陈家沟举办。本次年会是“第十届中国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暨2019云台山旅游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体育局、焦作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焦作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焦作市体育局、温县人民政府和携程集团共同承办。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刘鹏致辞

  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原局长刘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孙波,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等致辞。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执委、亚奥理事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外联司原司长宋鲁增,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延庆,焦作市领导刘涛、宫松奇、许竹英、牛炎平、武磊、刘秋香出席开幕式。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孙波致辞

  作为中国功夫的盛会,本次大会还云集少林拳、太极拳、咏春拳、峨眉武术、八段锦、蔡家拳、莫家拳、瑜伽、柔道、跆拳道等多个国内外著名的功夫流派大师参会,功守道创始人李连杰先生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致辞

  中国功夫讲究刚柔并济、内外兼修,蕴含着先哲们对生命和宇宙的参悟。此次年会以“中国功夫”为主题,以功夫研讨、功夫比赛、功夫寻根为主要内容,通过工作报告、品牌发布、专家演讲等形式对功夫文化进行更加深入的解读和传递。

  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致辞

    彰显文化自信

  在年会上,刘鹏表示,我们相聚在享誉世界的太极拳发源地,共同探讨全球功夫旅游目的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打造以太极、少林为代表的中国“功夫旅游圣地”品牌,将中国功夫打造成又一张中国旅游名片。此次活动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功夫的文化魅力,推动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攻守道创始人李连杰主题演讲

  年会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文化复兴战略,彰显文化自信,通过对民间功夫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重塑地方文化品牌影响力。致力于将中国功夫文化传出国门、传向世界,向全球展示中国文化的兼收并蓄,塑造更加立体、更加全面的大国形象。据携程集团发布的《中国功夫文化旅游研究报告》指出,在八大功夫文化强省的2018年入境游客源地中,柬埔寨、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多个省份的Top10入境游客源地市场。未来上述省份将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功夫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朱天才大师表演太极拳

  太极神韵表演

    打造民族品牌

  中国功夫已成为中国重要的旅游名片。追溯其源,2017年11月,为进一步做好功夫旅游产品深度开发,河南、河北、江苏、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四川八省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为中国功夫品牌推广搭建平台。协作体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市场共拓、品牌共创、价值共享、协作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中国功夫旅游传出去,吸引国外旅游客商走进来,提高了我国功夫旅游产品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少林功夫表演

  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孙波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协作体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这一平台,凝聚各方智慧,开展务实合作,以中国功夫文化为切入点,在旅游的文化内涵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旅游的文化底蕴和魅力,继续打造“中国功夫之旅”品牌形象,推出具有功夫文化底蕴与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提升“中国功夫之旅”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峨眉武术表演

  目前河南省与各大OTA合作,开展“中国功夫,老家河南”全球推广计划,并与线下旅行社合作,比如河南与中国旅游集团等旅行商合作组织万人游河南等团体游,布局团队游市场;河南省还举办了河南旅游资源全球推介会,邀请境外客源国旅行商考察,发展入境旅游。河南与国家汉办签订中国功夫入驻孔子学院项目,以全球孔子学院为平台,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继续推动全球功夫旅游目的地的全方位发展,营造良好的文旅生态,还需要多方力量群策群力。

  瑜伽表演

    民族的世界的

  据了解,太极拳在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将近3亿左右的爱好者。因此,中国功夫不仅是中国的瑰宝,也是世界的瑰宝。

  柔道表演

  姜继鼎指出,中国功夫已成为重大外事活动中最抢眼、最闪亮、最有影响力的元素,逐步成为推动中国文化交流的载体,功夫游已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产品。河南孕育了太极和少林两大功夫流派,每年到“两拳”圣地学拳人数不断增加,游客不断攀升。此次协作体年会举办,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功夫国际化,打造中国功夫旅游精品线路,让中国功夫唱响全球、远播世界。

  少林拳表演

  近年来,焦作市深度挖掘太极文化品牌,举办了“一带一路”太极行、河南全球功夫大会、“功守道”城市功夫大会等一系列大型活动赛事,谋划实施了“印象·太极”演艺、太极小镇、河南太极拳学院等太极文化重点项目,太极拳已成为焦作文化旅游的靓丽“名片”,太极功夫体验之旅已成为该市在国际旅游市场极具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旅游品牌。

  跆拳道表演

  徐衣显说,此次协作体年会开幕式在焦作举办,对提升太极功夫之旅品质、开拓境内外市场、完善产品体系起到重要作用。焦作将与协作体各单位深化交流、务实合作,共同创新旅游产品、打造精品线路、开拓市场渠道、塑造品牌形象,为提升中国功夫之旅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贡献焦作力量。

  河南功夫全球推广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此外,本届年会举办了世界著名功夫展演、品牌宣传发布、专家演讲、成果发布等活动。可以说,中国功夫文化正以独特的方式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未来它将以更好的姿态走向世界,彰显中国的文化自信。

  2019中国功夫之旅品牌推广协作体年会合影

关键词:中国功夫,太极文化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