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9-09-20 14:54:55 作者: 来源: 凤凰网
分享:

  8月23日上午,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与华北医疗健康产业集团签署《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与华北医疗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高端医疗及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和科研中心、医疗健康产业孵化器及公共服务板块开展合作,建立全面、长期、深入、高效的合作机制,加快推动石家庄高新区医药医疗等相关产业创新化和集群化发展。

  石家庄高新区段然行之/摄

  石家庄高新技术开发区自国家批准设立以来,历经多年的建设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呈现出经济发展势头好、产业发展规划好、项目建设推进好、干事创业精神好的良好局面,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高新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举足轻重,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现代化综合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医药产业是石家庄高新区的重点发展产业,占高新区总产值的比重超过40%,占石家庄市医药行业总产值的70%,占河北省50%以上,集聚了包括华药、石药、以岭、石家庄四药、智同、藏诺等知名药企在内的1571家医药企业,整体技术水平较强,产业全员劳动生产率居行业领先水平,产品销往国内和世界各地。

  石家庄高新区润江人才城段然行之/摄

  全力深化政务改革营造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石家庄高新区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创新扶植政策,在人才引进、财政税收、企业用地等方面对创新创业企业给予了大力扶植。拥有一批功能完善的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器、创新药物研发企业加速器和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外包基地。

  政策体系方面,制定了《石家庄高新区关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若干政策》《石家庄高新区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实施方案》《石家庄高新区进一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石家庄高新区进一步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补充政策》等政策,打造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扎实开展改革对标行动,形成金融服务体系建设等对标成果12个。推行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了“两书四表五图三缴费”审批模式,非国有收益类建设项目从取得土地证到获得施工许可仅需9个工作日;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和交易职责职能“合二为一”,登记时限由3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创新工业项目“虚拟审批”,实现审批大提速。

  资金支持方面,在石家庄高新区内进行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研发经费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期内已向高新区税务局进行纳税申报并享受了税前加计扣除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按企业上一年度发生的研发费用给予-定比例的资金支持。

  人才荟萃,共谋发展。石家庄高新区坚持“人才兴区”、“人才强区”的发展战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吸引高端人才的优惠政策。目前高新区拥有多家院士工作站和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是全国唯一的创新中国智库院士调研基地。

  石家庄高新区段然行之/摄

  聚焦自贸试验区,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随着河北自贸试验区在雄安新区揭牌,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增强开放协同效应,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开放发展,与京津共同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正定片区重点发展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综合物流枢纽。

  支持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产业开放发展,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条件成熟时设立首次进口药品和生物制品口岸。

  石家庄高新区作为河北省生物医药行业的领军之地,营商环境良好,产业结构优化,政策措施完善,以自贸试验区为新机遇,推进石家庄高新区医药医疗产业创新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石家庄高新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