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阿里牵手河北 为全省特色产业带数字化赋能 挺近河北 1688产业带数字化打前锋

2019-10-18 14:53:09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河北的制造企业正面临一场新机会。
 
      10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和河北省政府签署《加快河北数字经济发展合作协议》,还将共建河北省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
 
      “数字经济就是实实在在的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正在被重新定义为技术驱动、大数据驱动的经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正是大数据的大规模应用,构建在此前工业时代很少见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它不再是简单的供需关系,而是共同创造、分享和受益,普惠由此成为可能。
 
      其实,阿里巴巴和河北合作由来已久,阿里1688深耕河北个大核心产业带,数字化供应链打造新供给。河北企业在阿里平台上快速成长,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南义乌,北白沟。”河北保定白沟镇,全球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性价比箱包供应链解散地,年产箱包近10亿只。2018年,白沟箱包产家线下交易总额达500亿,仅在1688平台线上交易规模超50亿,同比增幅100%。目前,当地已有5000家箱包企业通过1688拓展市场,这一速度在以每月100家的速度快速增长。
 
      依托阿里巴巴平台将箱包卖到全国乃至世界。目前白沟箱包品类全面,性价比高,已成为全球中低价格段箱包主力供应产地。
 
      今年4月,斯里兰卡爆炸案后,当地学生急需透明书包。白沟的箱包企业就通过1688收到大批透明书包订单,连夜赶工驰援斯里兰卡。
 
      沧州有着1000多年的种枣历史,所产的金丝小枣,以其品质好、产量高闻名海内外。但在十多年前,由于没有大型交易市场,松散经营,一方面被南方商贩们一再压价,一方面当地枣商为了尽快出手又相互杀价,使得枣农们辛辛苦苦种出的枣到头来赚不了几个钱。依托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沧州红枣的采购商近30万,近半年累计增速114%;沧州的渔具2018年累计成交量达到6.3个亿。
 
      河北省十大特色产业之一的邯郸永年标准件产业,被誉为“中国紧固件之都!现在就有近15000家邯郸机械设备企业,通过1688数字化拓销路。
 
      值得注意的是,传统运营的工厂在前期方面需要大量投入,而现在只需聚焦生产和制造,通过聚焦提升商品竞争力。工厂的背后是1688团队结合消费者数据、需求从而指导工厂开发商品。

     这样开发出的商品直接面对消费者,消费者的反馈会直接反馈给工厂,工厂根据反馈做商品优改款。工厂与消费者之间的直接互动和直接数据是传统制造行业很难关注到的。
 
      “先进的制造业就是先进的制造加服务。消费行为数据化驱使下,消费者喜好可以被分析、被聚合,分析聚合后的数据会成为驱动企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要将消费者的需求和真正制造端的生产形成匹配。”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汪海表示,“1688这种聚焦产业带的电商平台就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服务于产业带、工厂数字化的方式。简单留给客户,复杂留给自己,一站式打通产销协同。”
 
      作为流通领域数字化先行者,阿里正在帮助全国知名产地的源头工厂搭建数字化通路,提升数据应用能力,建立数据化营销矩阵、提升供应链协同效率,增进线上线下融合速度,打造链接中国制造业企业和全球的数字化的供应链服务平台,从供给侧数字化发力,“平台开店 工厂赚钱” ,为工厂提供简单赚钱零门槛的数字化机会。
 
      目前,阿里巴巴1688精耕国内145个产业带,帮助中国制造业产业带数字化。背靠阿里巴巴全域数字化力量,1688助力源头厂货通全球——帮助厂商高效发现实时商机趋势,提供数字化生产指标;协助特色产地建立产地专属闭环式营销阵地,建立货品精细化分级规范,提升制造及转化效能,打造覆盖全域的产地经济品牌影响力。
 

关键词:阿里,河北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