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系列活动承德站圆满收官

2019-10-21 17:30:19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10月18日,2019年河北省“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系列活动承德站汇报展演在承德市青少年宫隆重举行。来自承德小学、大学、有关高新技术企业的数百位演员与“小小减灾官”获奖选手一起,汇报展示了精心准备的科普文艺作品。展演现场,还为在此次活动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和单位颁发了有关奖项。

  由河北省气象局、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教育厅和河北省地震局等5部门共同主办的2019年“冀望风云 燕赵科普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系列活动自3月启动,承德专场活动是继“3·23”世界气象日邢台专场和“5·12”防灾减灾日张家口专场活动之后,又一场以气象防灾减灾为主题的大型科普活动。

  9月18日,“冀望风云燕赵科普行”承德站科普活动在承德市中心广场启幕以来,系列活动持续不断,精彩纷呈。

  在全市范围组织的气象灾害防御主题的科普征文和手抄报征集评选中,来自承德市八县三区的50余所学校积极参与,共收到参赛手抄报作品1700余幅、作文1200余篇,孩子们用独特的视角,丰富的想象力,诠释了对于气象灾害的认知。经过初选、复选和专家评审,最终各有45幅(篇)优秀作品获奖。

  “小小减灾官”全国公益评选活动承德赛区选拔也吸引了众多小选手参加。经过气象科普讲解、个人才艺展示、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与考核,共有6名小选手脱颖而出,被授予“河北·承德‘小小减灾官’”荣誉称号。

  “车辆陷入积水当中,在强大的水压下无法打开车门,我们如何自救?”“暴雨所带来的次生灾害有哪些,如何防范?”9月26日上午,著名气象主播、全国十佳科普使者蒋书文来到承德市高新区科技大厦礼堂,从身边的实例出发,引导听众了解和探究气象灾害的防范与应对。气象科普工作者还先后走进承德市桥东小学和承德县石灰窑乡中心小学,通过气象防灾科普知识讲座、趣味科普拼图比赛和VR、AR气象灾害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向孩子们普及气象灾害防御知识。

  据悉,本次科普系列活动旨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思想和关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两翼的重要论述,把科学素质普及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气象灾害防御意识和能力。

关键词:冀望风云,燕赵科普行,气象防灾减灾科普系列活动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