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石家庄生物医药论坛丨赋能智慧医疗,助力打造健康中国

2019-10-22 17:13:46 作者: 来源: 凤凰网
分享:

  10月15日,以“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共创中国生物医药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在石家庄举行。本次论坛参与嘉宾超千人,其中包括多位两院院士、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以及国际知名生物医药企业主要负责人。

  第二届中国(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发展论坛。  段然行之/摄

  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深入推进,中国居民的健康需求持续增长,带动了生物医药产业的爆发。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人工智能的发展事关我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全国卫生产业企业管理协会管理创新促进分会副会长宁迎波,火石创造企业事业部副总裁杨珍妮,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靓月,思路迪(北京)医药科技副总监彭涛围绕“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应用”进行深入讨论分析。

  会上,杨珍妮认为,在未来人工智能和医药的融合将更加深入,人工智能的基础是数据,对于现代医药行业而言需要依靠庞大的数据做支撑。在谈及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发展,杨珍妮表示,虽然人工智能的应用当前正出于初级阶段,但是在未来必将替代高端医生去进行诊治,更会在情感需求方面给病人带来全新的呵护模式,这在未来将是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的发展趋势。

  宁迎波认为,在未来大数据一方面将能够检测一个人的健康风险并且筛查身体问题,另外一方面就是能够做到快速诊断,解决目前的医疗资源,帮助医生缓解诊治压力。

  全国卫生产业管理协会管理创新促进分会副会长宁迎波。  段然行之/摄

  杨靓月从科研研究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发表自己的看法,人工智能虽然是近几年才提出的,但是它的概念存在已久。关于分子模拟,很多的高校、科研机构,还有高层次公司也应用普遍了,计算机方面的研究,很多科研工作者做出了非常好的成果。

  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靓月。  段然行之/摄

  彭涛则在圆桌对话环节道出了人工智能在医学领域应用中面临的困境,他指出,目前人工智能作为工具来讲是很好的,但是利用它把药和诊断进行相结合仍然有难度。一个是研发,一个是生产,能快速实现生产,对药物管理来说还有难度。

  思路迪(北京)医药科技副总监彭涛。  段然行之/摄

  未来,人工智能将在医疗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将改变医疗手段甚至医疗模式,并将推动医学发展,重塑医疗产业,同时也必将对部分医生的未来产生影响。人工智能将给未来医疗技术带来深刻的变化,是未来医学创新和改革的强大动力。

关键词:石家庄生物医药论坛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