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热点

银行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2019-10-25 09:12:01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

  “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之一,中国的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统计显示,2002年数字经济规模是1.2万亿,2018年是30多万亿,占GDP的比重已经增长到将近35%。对于银行而言,要适应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优化银行管理体系和风控模式。”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近日出席“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时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推进数字化转型是全球金融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金融业要把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历史机遇,解决好数字化思维和认识问题,积极应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质量和效率。

   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

  不少商业银行已经开始践行数字化转型。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瞭望智库日前联合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显示,总体上看,我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41%的被调研银行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一把手工程”;75%的被调研银行正在或已经制定了全行的数字化转型方案;超过70%的被调研银行在招募数字化人才、建立全行统一的大数据平台、整合金融与泛金融场景、改善线上渠道和交互体验等方面已采取措施。

  从资源投入看,《报告》指出,90%的被调研银行正加大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力度,但各银行的资源投入存在较大差异。仅有12%的被调研银行的信息技术人员占总员工比例超过30%,60%的被调研银行这一比例在5%以下。从2018年信息技术投入占总营收比例来看,仅有26.5%的被调研银行超过5%。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潘光伟表示,银行可以从五方面加快数字化转型:一是按照“战略先行,文化跟进,组织保障”的整体思路做好顶层设计。探索出符合自身特色的“千行千面”数字化转型新模式;向敏捷型组织架构转型。二是充分契合政策导向,利用金融科技探索银行服务新模式。银行业可以利用金融科技更好地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在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三是依靠金融科技赋能提效,加快财会管理智慧化转型。四是树立合规意识,筑牢风险防火墙,找准技术创新和风险管理的平衡点。五是加大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为银行业数字转型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银行需要前瞻性布局适应金融科技发展趋势的人才队伍,通过多渠道进行外部引入和内部培养复合型人才。

   科技全面赋能保险业

  “不仅是银行业,当前保险业主要任务也是服务实体经济。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推进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这其中最大的依托还是科技进步。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保险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引领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表示。

  国际金融稳定理事会给“金融科技”的定义是“由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能够产生新的商业模式、应用或产品,从而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或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产生巨大影响”。邢炜认为,保险市场的各参与主体基于数字技术的综合运用,创新风险管理方式,使保险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得到提升。依托互联网开展业务,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综合应用到保险机构的运营和保险业务当中,通过对保险业务流程的全面渗入,提升业务效率,改变产品形态,改进服务和交互方式,尽可能地催生新的商业模式,构建新的保险生态。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保险科技在助力金融服务有效性、普惠性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

  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王敏认为,借助保险科技实现保险普惠要重点关注“五新”,即新产品、新技术、新触点、新人群和新需求。通过新产品供给,从单一保险产品到全面风险解决方案,提供包括前置的风险管理、全流程的细节把控、后续保障服务等全面服务;运用新技术支撑普惠发展,将前沿技术运用到保险价值链的各环节,降本增效;开发市场空白领域,拓展保险普惠需求市场,例如健康保障需求、账户安全保障需求、中小微企业运营需求等。

关键词:数字化 转型 调研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