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加快构建上下游联动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

2019-10-28 09:05:14 作者: 来源: 长城网
分享:

  许爱朝在本次推介会上致辞。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河北省共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7200多个,其中产业活动单位5500多个,吸纳京津技术成交额601亿元,占全省技术成交额的52%。2017-2018年,河北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3000家,建设各类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00余家,9家机构进入国家创新驿站序列,13家进入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序列。”在10月25日举办的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对接推介会上,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许爱朝向记者介绍了河北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情况。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中之重。”许爱朝表示,五年多来,河北省集中打造和精心培育了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沧州渤海新区、石家庄正定新区等一批规范高效、富有特色的重点承接平台,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全力确保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接得住、接得好、接得牢。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清华大学固安中试孵化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相继落户,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许爱朝认为,河北在承接产业转移上具有独特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河北“三区一基地”的功能定位;2018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设立了雄安新区这一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2019年8月底,中国(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先后挂牌,为促进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支撑。

  “本次推介活动为京津冀产业对接搭建了良好平台,河北将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优质的服务,努力为广大企业在河北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广大协会在河北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中的各项工作做好支持和服务,推进河北加快构建分工合理、协作有序、上下游联动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打造更加完备高效的产业体系。”许爱朝说。

关键词:河北,上下游联动,产业协同发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