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财经头条

概念股伴比特币齐涨 区块链监管如何走出一放就乱困局

2019-10-29 09:19:29 作者: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区块链的技术特点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手段,目前国家还未就此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也缺少法律来明确区块链的法律地位和相应问题,比如一旦智能合同到了区块链上,仲裁权在哪里,整个合同的实施是不是如纸质合同一样具有法律效力。这些也有待出台政策和规定。

  概念股伴比特币齐涨。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的消息点燃了市场情绪。以迅雷为代表的多只中概股区块链相关股票大涨,比特币也一度冲上10000美元,单日暴涨逾30%,不过截至10月28日19时已从高位回落约10%。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区块链与币圈不能划等号,更要警惕近年假借区块链之名,行传销、诈骗的融资炒币活动。

  币圈乱象与区块链技术在各行各业应用并存,也引发市场对区块链监管的度和标准的关注。

  迅雷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比特币冲破10000美元后回落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高度明确了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现状、发展价值和未来发展方向。消息在上周五晚甫一发出很快就冲上热搜。

  区块链相关中概股也直线上涨。美东时间10月25日,迅雷股价暴涨107.76%,至4.82美元/股,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其他区块链个股也集体走强,如第九城市股价涨20.64%,中网在线涨15.83%,猎豹移动涨5.20%。

  而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比特币更是出现暴涨行情,单日暴涨逾30%,冲破10000美元。

  但业内人士指出,区块链是加密货币背后的技术,也是后互联网时代的新型底层技术,应用领域覆盖民生、政务等,并不仅有金融,更不能狭隘地将它和比特币划等号。

  不仅如此,更要警惕近年假借区块链之名,行传销、诈骗的融资炒币活动。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科技公司涡轮网络创始人陈志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年市场中有一些打着区块链旗号发币圈钱,但不是真正做区块链技术。这次国家的态度和动作,更可能是对发币方的监管,不能让这些人再拿区块链技术作为幌子了。

  在这次快速冲高后,比特币价格也很快回调,10月27日回落到65000元左右,截至10月28日19时报66895元,较26日高位回落约10%。

  曾有不法分子借区块链之名非法融资,监管部门近年连发多道规范性文件

  区块链不是骗子,但却是最吸引骗子的技术。借区块链之名发币圈钱,近年也有实例可证。

  2017年,大量不具备风险承受能力的散户型投资者蜂拥而至ICO(首次代币发行),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统计显示,ICO累计参与人次一度达10.5万,融资规模也加速上升。

  当年9月,央行等七部委对ICO作出定性,本质上是未经批准非法公开融资行为,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各类代币发行融资活动应当立即停止。ICO平台遭到“团灭”。

  而后区块链行业又迎来两份重磅文件。2018年8月,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联合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风险集资的风险提示》,打击ICO之后,假借区块链之名的传销诈骗等融资炒币活动;另一个是2019年2月实施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意味着我国有了对区块链发展的规范性规定。业内认为,这标志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被统一纳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监管范围之内。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在署名文章《区块链的规范监管:困境和出路》中提出,这些规范性文件为控制区块链领域的风险起到一定效果,但当前仅仅由规范性文件实施监管,从监管空白跳跃到全面禁止,存在较大负面作用。

  区块链应用场景多样且真假难分,需出台统一监管规则和风险防控标准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商法研究室副主任赵磊表示,一些区块链应用项目在各行各业逐步推出,比如在电商领域出现的“区块链大米”、“区块链白酒”,金融领域出现的“区块链保险”、“区块链票据”,区块链甚至被应用到了法律领域,比如“区块链存证”、“区块链商事仲裁”等等。在各种各样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中,哪些是真的利用了区块链技术、哪些又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假区块链不得而知。

  赵磊认为,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无论是业界、学界,还是各国政府,对于何为区块链缺乏统一的认识和公认的标准,普通民众无法识别真正有价值的区块链产品。

  今年5月,央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会见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当珀森一行时提出,随着区块链等新技术广泛应用,金融科技近年来在中国发展非常迅速,但金融科技必须遵循统一的监管规则和风险防控标准。

  赵磊认为,对区块链这种颠覆性技术,不能纳入任何现有的传统监管框架中,这是数字时代的特点。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是静态的客观存在,其自身并不会给社会带来任何危害,只有该技术被应用到具体的场景中,才可能会涉及社会利益或者公共利益。因此,单纯地对区块链技术进行监管既无必要,也不可行,需要结合其具体应用场景讨论。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宋沫飞也表示,区块链的技术特点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监管手段,目前国家还未就此出台专门的法律法规,也缺少法律来明确区块链的法律地位和相应问题,比如一旦智能合同到了区块链上,仲裁权在哪里,整个合同的实施是不是如纸质合同一样具有法律效力。这些也有待政府出台政策和规定来进行解决。

  陈志强认为,前期区块链技术的实际应用规模还不算大,之后国家逐步完善监管体制,去除以区块链为诱饵的项目,这样区块链才能发展起来。

关键词:概念股 比特 区块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