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温故知新 2020《故宫日历》青少版新书发布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

2019-10-29 17:41:19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2019年10月28日,由故宫出版社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年《故宫日历》(青少版)新书发布暨公益赠书活动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知名学者、教育部原发言人王旭明,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故宫出版社副社长钱传强出席并致辞,故宫出版社常务副总编宋小军主持发布会。

  《故宫日历》是故宫博物院介绍故宫藏品、传播故宫文化的普及读物,承载的是故宫的历史与文化,以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藏品、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故宫博物院宣传故宫文化的一扇重要窗口。2020年正值紫禁城建成六百周年,2020年《故宫日历》也是为纪念紫禁城六百周年而特别呈现的。

  为了给青少年打造一款符合他们阅读习惯和成长阶段的文化百科类产品,故宫出版社联合新东方小学语文教研团队,经过深入的调研,参阅丰富的文献资料,在保留《故宫日历》内容的基础上,推出2020年《故宫日历》(青少版),每日推出一个“故宫知识百科”,希望成为青少年打开经典之门的钥匙,唤起他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致辞

  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副院长闫宏斌提到,传统文化教育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价值。“文化是国家的灵魂和血脉,在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亲近优秀传统文化,提升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和传承意识,是故宫博物院履行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使命的重要内容。”故宫博物院一向重视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教育。通过内容丰富的出版物,生动活泼的“故宫知识课堂”,形式多样的体验活动等,让孩子们亲近故宫,走近传统文化。通过2020年《故宫日历》(青少版),故宫的教育功能可以更快下沉到全年龄段青少年儿童,让600年的紫禁城成为青少年手边案头的“活”教材。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致辞

  近年来,K12基础教育(注: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蓬勃发展,公众对青少年教育的关注度不断提升,从知识习得到素养培育,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优秀传统文化在其中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新东方一直强调为学生的全面成长创造价值,这其中人文素养的培育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指出:“此次与故宫出版社的合作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通过持续地更广泛地合作,新东方能够成为连接故宫和千万学生的桥梁,为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继承和发扬略尽绵薄之力。”

  著名学者、教育部前发言人王旭明指出,博物教育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助于从小培养文化自信,养成健康人格。2020年《故宫日历》(青少版)就是一个极好的文化载体。

  光明网副总经理宋乐永指出,2020年《故宫日历》(青少版)的出版意义重大,是“让文物走出红墙,走进千家万户,成为青少年亲近传统,感受经典的精神食粮;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的典范,是文化创意产业创新性发展的实践”。

  故宫出版社副社长钱传强指出,《故宫日历》(青少版)是向古老的紫禁城献上一份礼物。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通过这本日历,希望能让更多的孩子爱上这座城,爱上传统文化。

  新东方小学全科教育总经理龙坚向在场的嘉宾和媒体介绍了日历设计背后的匠心与巧思。以2020年《故宫日历》(青少版)的博物知识百科为基础,新东方小学将在线上为小朋友们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少儿百科知识。与小学语文文学素养课程相呼应,新东方小学语文多维度的课程体系满足学生个性化的语文学习需求,以素养带动应用,将“博学多才”与“自信从容”的学科教育理念不断深化,帮助学生完善知识框架,提升人文素养。

  公益赠书仪式

  发布会上,故宫出版社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举行了公益赠书仪式,崭新的2020年《故宫日历》(青少版)将直接送到四川、贵州、青海等全国13个偏远地区的500名儿童手中,让传统文化的教育资源飞过高山与村庄,滋润更多渴求知识的心灵。

关键词:2020,《故宫日历》,青少版新书发布仪式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