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要闻

格力电器15%股权花落高瓴 格力还是董明珠说了算吗?

2019-10-30 09:20:08 作者: 来源: 新京报
分享:

  格力电器15%股权花落高瓴。10月28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10月28日,格力集团函告公司,经评审委员会对参与本次公开征集的两家意向受让方进行综合评审,确定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为最终受让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呼声很高的厚朴投资意外出局。企查查工商信息显示,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背后有高瓴资本、兴业银行、太平洋人寿保险、上海汽车集团的身影,更有美的、国美、格力电器经销商系统的影子。

  按照公告转让价格计算,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价格将不低于398.57亿元。10月29日,格力电器高开高走,报收59.39元/股,涨幅4.38%。

  高瓴资本入主是否影响董明珠在公司的地位?是否有助于格力电器多元化与国际化?对于未来公司分红,以及公司管理有哪些影响?

  花落高瓴

   珠海明骏背后是高瓴资本

  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于2017年5月11日,经营范围为股权投资。主要股东为珠海贤盈和深圳高瓴瀚盈。珠海贤盈主要股东包括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与珠海毓秀,两公司控股股东是珠海高瓴,该公司股东有马翠芳、李良、曹伟,为高瓴资本高管。

  深圳高瓴瀚盈主要股东为珠海高瓴天成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该公司背后有高瓴资本、兴业银行、太平洋人寿保险、上海汽车集团、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等身影。

  工商信息显示,持有深圳高瓴瀚盈13.79%份额的珠海高聆泽远资产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背后有美的何享健、国美杜鹃等身影。

  此外,工商信息显示,格力电器经销商系统身影也出现在这家公司。珠海高聆泽远资产管理中心的股东张金龙为天津渤海格力电器营销有限公司、天津格力空调销售有限公司、天津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珠海高聆泽远资产管理中心的股东杜鸿飞为数家格力电器经销商公司的股东和法定代表人或高管,包括北京明珠盛兴格力中央空调销售有限公司、河北新兴格力电器销售有限公司。

  高瓴资本并不是首次瞄准家电企业,高瓴资本也是白电三大巨头美的集团的股东,根据美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持有美的集团0.89%股权,位列前十名股东的第8位。

  此外,高瓴资本本身已经是格力的股东。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持有格力电器0.72%的股权,位列前十名股东的第8位,较今年的一季报前进一位。

  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认为,新大股东进来,董明珠必须考虑大股东的利益和诉求;很可能与大股东加强合作,包括加强与大股东关联的科技互联网公司合作,实现业务的创新联动。

  为何是高瓴?

   高瓴资本倾向价值投资,曾助力企业升级

  自格力电器混改以来,厚朴投资一直是热门话题。此次爆冷出局,也令市场意外。家电券商分析师杨时(化名)认为,“厚朴更像一位财务投资者,比起厚朴,高瓴对格力更有利。”

  “高瓴一直以‘价值投资’闻名,而厚朴的特色是持有项目时间大多不超过4年”,一家PE机构的投资人赵栋(化名)对记者表示。

  高瓴资本投资案例包括腾讯、京东、百度、美团点评、滴滴出行、摩拜单车等。覆盖了TMT、能源、医疗等多个领域,也曾有帮助企业实现转型的成功案例。

  2008年,当时的家用洗涤市场还是宝洁和联合利华的天下,但当时高瓴资本创始人张磊认为国内高端市场将会出现空缺,因此找到了蓝月亮公司创始人罗秋平,说服他不要去赚短期的钱,而是要进入到新的品类打败跨国公司,并投资蓝月亮开发洗衣液。

  投资之后,蓝月亮在洗衣液市场打败了宝洁和联合利华,从2007年到2013年,蓝月亮营业收入从4亿增长到43亿人民币,年复合增长率49%。蓝月亮洗衣液的市场份额,从2008到2013年连续六年排行第一。

  同时,高瓴还会整合旗下被投公司的资源,实现共赢。实际上高瓴资本投资入股京东后,还曾牵线搭桥,让蓝月亮高管与京东接洽,在品牌宣传和销售提升方面实现双方共赢。在营销层面,双方多次合作“超级品牌日”营销活动,在2017年的活动中,蓝月亮旗下一款产品月均销量增长60倍之多。

  “买入优质资产并长期持有,这是高瓴此次投资的理念,对于投资者,管理层,原有股东,都是最优选择。”安信融资本合伙人步日欣表示。

  厚朴投资在私募领域相当神秘,没有公开的网站,没有联系方式,最广为人知的是,这家机构由原高盛高华证券董事长方风雷创立。此前曾参与国内首家中外合资投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筹建工作,在风投界颇有影响力。

  通过梳理厚朴投资的公开投资案例也可以发现,这家机构出手精准,善于资本运作,持有项目时间有的很短。

  厚朴曾于2009年投资蒙牛,到了2012年,厚朴就将其持有股份出售给欧洲乳业巨头爱氏晨曦,3年获利3.7亿港元。类似地,2014年12月,厚朴投资旗下的君和厚朴基金管理(深圳)有限公司与云锋基金、GIC产业投资、DST等一起向小米投入了11亿美元。而到了2018年7月,小米登陆港交所后,厚朴投资也完成退出。

  董明珠的C位

   格力管理层或继续稳定

  安信融资本合伙人步日欣分析称,保持管理层稳定是高瓴的最优选择,高瓴并不是以“野蛮人”并购者的身份介入这次交易的,而在持续跟踪并投资格力多年的判断基础之上,如果管理层动荡,对投资者来说损失大于收益。

  赵栋也持类似观点:“一般来说,高瓴资本不会大幅改动企业的原有管理团队。”他认为,高瓴资本此前与格力电器就保持了较为良好的互动,彼此了解。

  杨时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未来格力电器的分红或进一步提高。“高瓴资本拿出这么多钱,应该会提高分红数额。”

  此前,董明珠与珠海国资委关系不睦已不是秘密。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高瓴资本成为格力电器的第一大股东之后,虽然会保持格力电器现有管理层的稳定,但高瓴资本作为一个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入主格力电器之后对格力电器重大决策,肯定会要表态。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剑锋向新京报记者表示,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董明珠在格力电器话语权会有所变化,也可能弱化格力品牌与董明珠的联系。

  张剑锋认为,高瓴资本入主初期虽不会对管理层有重大调整,但也会有适当的人事变动,或将培养格力电器接班人梯队。未来公司的战略规划或有所调整。

  如何与新股东处理关系也考验董明珠团队。杨时认为,格力电器混改之后,公司管理层或更关注公司的治理。但董明珠管理团队比较强势,高瓴资本作为大股东或也将参与公司治理,两者融洽程度将关系格力电器管理层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9月30日,董明珠与17位格力高管注册成立“珠海格臻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公司,在格臻投资的股东名单中,董明珠控股高达95.2%。

   - 焦点

   高瓴资本入主会给格力电器带来哪些改变?

  “高瓴入股后格力也必然会进行产业升级的尝试。”赵栋表示。他认为,这一点从同为做2C业务、同为制造业的百丽鞋业在高瓴入股后的改变可以预见。

  2017年,百丽在港交所退市,高瓴资本入股百丽后,开始对百丽进行数字化改造。通过提升供应链能力、利用大数据优化全渠道系统,百丽连续两年实现正向增长。

  多元化一直成为外界评论格力电器的关键点。1月16日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提到,格力电器产业规划包括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四大板块。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后,格力电器对于公司主业的论述发生变化。2019年半年报最新显示,格力电器是一家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旗下拥有格力、TOSOT、晶弘三大品牌,产业覆盖暖通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等四大领域。今年半年报,格力电器生活电器营收增长63.60%,多元化布局初显成效。

  此外,国际化也是格力电器的软肋,目前格力电器国际业务营收占比为“白电三大巨头”最低。青岛海尔更名海尔智家后首份财报出炉,2019年上半年实现收入989.8亿元,同比增长9.38%;实现归母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7.58%。海外收入同比增长24%,营收占比47%。

  吸并小天鹅后的美的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1543亿元,同比增长7.3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52亿元,同比增长17.39%。美的海外销售占公司总销售40%以上。

  格力电器2019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83.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7.5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7%;外销业务营收138.69亿元,占营收15%左右。

  “高瓴资本有各种各样资源,控股了很多科技领域公司。高瓴资本成为格力电器的控股股东之后,对格力电器的规范化治理有好处,有助于格力电器向科技化、多元化、国际化转型。”家电产业分析师梁振鹏认为。

  西部证券也表示,高瓴资本产业资源丰富,可为格力电器进行产业升级带来机会。高瓴资本旗下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包括依图科技(计算机视觉)、地平线(自动驾驶)、思灵机器人(智能机器人系统研发)以及Agile Robots AG(机器人视觉智能系统开发)等。高瓴资本投资的人工智能公司将为格力电器制造升级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关键词:电器 15% 花落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