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1日开幕

2019-11-01 16:11:3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分享:

  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开幕式现场。李鑫摄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日电(高 丽 魏会博)嘉宾齐聚凤凰之城,共襄工业设计盛会。1日上午,由唐山市人民政府、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在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国家相关部委、行业协会、国内外领军企业、科研院所、知名工业设计机构的代表,以及工业设计领域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工业设计展为期3天,以“工业设计的力量”为主题,由开幕式、展览、论坛、项目路演、企业调研、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组成。

  唐山市副市长孙文仲致辞。李鑫摄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处长匡佩远致辞。李鑫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致辞。李鑫摄

  开幕式上,唐山市副市长孙文仲、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处长匡佩远、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等先后致辞,对唐山的工业设计发展给予肯定,并期望更多企业落户唐山,共同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

  启动仪式现场。李鑫摄

  作为此次工业设计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论坛将在当天下午举行。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张相木,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燕山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强,瑞典设计屋主席鲍勃·李等带来精彩演讲,多维度、多视角阐释工业设计的发展趋势,分享研究成果。

  展览吸引观众前来观展。李鑫摄

  在论坛主题对话环节,来自政产学研的代表将围绕“工业设计助推传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对话,带来观点碰撞,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意见建议。

  2019唐山国际工业设计大赛、2019唐山智能制造工业设计大赛、2019唐山陶瓷工业设计大赛、中国(唐山)机器人工业设计大赛等系列赛事将在论坛集中举行启动仪式。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浙江赛日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将先后进行项目路演,由设计专家现场点评。

  备受关注的是,新华网将在论坛上发布“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唐山市工信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通过成立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打造5G+智能制造创新应用中心等多项举措,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展出的巡检机器人。李鑫摄

  本次工业设计展的展厅面积约9600平方米,中车唐车、砺剑集团、北京市珐琅厂等超过20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参展,国内外领军行业组织、设计团队、独立设计师等带来工业设计领域新成果。节能环保、智能交通、5G通讯、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新型材料、装配式建筑、装备制造等众多领域的产品交相辉映,整体呈现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特点,受到观展嘉宾的认可。

  据介绍,本次工业设计展的国际部分重点展示国际制造业高端装备和全球概念性设计发展情况,国内部分则集中展出与生活相关的工业设计、以钢铁为主要材料的工业设计、汽车制造业设计、城市环境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等领域的工业设计产品。

  唐山南湖国际会展中心外景。李鑫摄

  出席活动的业内专家认为,举办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是唐山市加快工业设计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的持续举行,为唐山搭建起国际化、高规格的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对“唐山设计”这张城市新名片的打造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2019中国(唐山),工业设计展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