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新闻 > 生活消费

北京"最严"外地车限行真的来了!影响至少70万车主

2019-11-01 17:33:09 作者: 来源: 中新经纬
分享:

  近百万的“非京牌”车主们,你的“进京证”办好了吗?

  今日起,一大批新规开始实施,北京“最严外地产限行政策”也正式落地。根据2018年6月发布的《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每辆外埠牌照客车一年最多办理“进京证”12次,每次有效期最长为7天,即“非京牌”车主在北京一年最多行驶84天,限行区域延伸至通州区全域(不含高速公路主路)。

   北京最严外地车限行新规解读

  新规已实施,交管通告都解读清楚了吗?基金君今日根据首都之窗发布的通告原文及相关部门的政策解读在此做全面解读。

  1、新规限行区域扩大

  “非京牌车”进京证限行区域扩大。根据新规要求,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行驶的非京牌车,必须办理进京证。也就是说,外地车进6环和通州就要办进京证了。

  2、进京证必须放在车前窗内侧左下部

  新政的一大变化是明确了进京证的摆放公交车。新规实施前,“非京牌”车主可在网上办理电子进京证,并不强制要求打印纸质证件。不过,今日新政实施后,车主就需要自行下载打印进京证,并放置于在车辆前风挡玻璃内侧左下部。通过“北京交警APP”办证的,需自行下载打印。

  3、每年限办12次进京证的具体时间点

  每辆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办理的进京证有效期最长为7天。每年限办12次,并不会从初次办理“进京证”开始累计。一个自然年可办理12次“进京证”,也就是说一辆车每年1月至12月共有12次办理“进京证”的机会,并且可以连续办理使用,也可以在需要用车的时候不定期办理。但是要注意的是,就算在一年内办理“进京证”的次数不到12次,也是不可以累积到下一个自然年中。

  4、未办进京证或证件超期是否要驶离北京

  新规要求,进京证有效期届满前,应及时驶出限行区域。而未办理“进京证”或“进京证”超过有效期,“非京牌”车在限行范围内支路等级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据停放天数相应扣减当年可办理进京通行证的天数。不过,停放小区、单位及其他正规停车场内不违规,不会进行处罚,不会扣减办证天数。

  5、未办进京证会面临哪些处罚

  “非京牌”车进入限行区域道路行驶的,被认定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处罚,将处以100元罚款,并记3分。

  6、部分外地车可以免办进京证

  通告显示,两类外地车免办进京证:第一,已经领取外埠客运通行证的省际长途客运汽车和省际旅游客运汽车;第二,军队、武警车辆及执行任务的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

  北京市相关部门解读政策出台背景

  1、为什么要限制“非京牌”车主办证次数?

  2016年以来,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门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方式进一步提升了申请办理进京通行证的便捷性。但是这一便民之举也促使办证数量迅猛增长,目前日均办证数量已突破13万张,平均每周办理91万张。根据对近12个月的数据分析,约70.9万辆外埠号牌车辆连续办理进京通行证长期在京使用。

  据监测和调查,近年来部分本市常住人口为规避小客车调控政策转而在外省市登记上牌,月均超过3000辆,外地车本地化的情况已十分突出,越来越多的外埠号牌客车长期占用本市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不仅加剧了交通拥堵、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运行压力,也使得本已十分紧张的停车资源更加紧缺,同时还增加了机动车尾气污染。因此,综合考虑外埠号牌车辆临时来京办事、旅游等刚性需求和城市综合承载力的客观约束,决定采用限制办理进京通行证次数的方式,一句话,北京车还是太多了,为了保护环境,要加强调控。

  2、监管执法加强,别投机取巧

  为确保政策落地实施,公安交管部门将在强化路面现场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全市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大力推进信息数据技术与交通执法实战全面融合,通过车辆通行证办理数据与前端执法设备采集信息关联比对,实现全数字化交通执法闭环管理,有效提高执法效能和管控效果。

  近年来,长期在北京生活而摇不上车号的居民为了获得一张车牌,不惜重金租赁、买卖牌照,甚至“假结婚”,部分投机取巧的居民因此也惹来不少麻烦。再次提醒,小客车指标不允许买卖和出租!买卖、变相买卖、出租、出借小客车指标确认书,一旦查出,由指标管理机构公布指标作废,或由交管部门依法撤销机动车登记,指标作废三年内不予受理该申请人的摇号申请。

  3、国内多个城市对非本地号牌车均有限制措施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上海、广州和深圳等城市结合本地区交通综合治理的需要,均出台了对非本市号牌车辆的管制措施。

  天津自2014年3月1日起,禁止外埠号牌机动车工作日7时至9时和16时至19时在外环线(不含)以内道路通行,非高峰时段进入上述区域的须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通行。

  上海自2016年4月15日起,禁止外埠号牌小客车工作日7时至10时和15时至20时通行12条主要高架道路和城市快速路。

  深圳自2016年4月15日起,对非本地号牌载客汽车工作日7时至9时和17时30分至19时30分在全市范围的行驶路线和进出口岸区域的道路进行了限定。

  广州于今年5月22日发布了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进入城区部分区域内连续行驶时间最长不得超过4天,再次驶入须间隔4天以上。

关键词:严 外地 进京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