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百亿基金频现 三年期以上中长债基不愁卖

2019-11-04 09:06:27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百亿基金频现三年期以上中长债基不愁卖

  中国基金报记者李树超

  百亿基金再现市场。11月1日,国泰惠信三年定开债、中融睿享86个月定开债、华富安兴39个月定开债等3只中长期定开债基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显示,3只基金首募规模分别为142亿元、141亿元、69亿元,总规模高达352亿元。

  中长期定开债吸金效应明显

  事实上,今年以来三年期以上的定开债首募成绩单皆有不俗的表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日,今年新成立的11只三年期以上定开债首募总规模834.66亿元,平均单只基金首募规模高达75.88亿元。其中,国泰惠信三年定开以142亿元居首,中融睿享86个月定开债券、农银汇理丰泽三年定开债都是百亿基金,民生加银聚鑫三年定开、中加享利三年定开也站上90亿元关口。

  从此类基金的持有人看,中长期定开债基持有人多数是机构资金,产品也主要采取3年期以上定期开放的运作形式,在投资上采用“买入并持有到期”策略并以摊余成本法估值。

  北京某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目前此类基金主要持有人是银行、险资等机构资金,这类产品可以匹配他们同等期限的资产。

  以摊余成本法估值,可以更好匹配该类型投资者对期限匹配、会计报表、基金净值稳健等方面的需求。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高管也向记者透露,他所在的公司也布局了摊余成本法债基,银行、保险等机构资金对此类产品需求旺盛。在他看来,因为此类产品是摊余成本法估值,基金净值变动平稳,不会因为市值变动对机构资金体量形成很大波动,不会对机构的利润报表形成冲击,基金净值表现也比较稳健,这样会吸引一些长期资金。

  上述北京债券基金经理也认为,以摊余成本法估值运作对机构资金好处很多:首先,从会计准则看,市值法估值的债基会计入会计损益,不利于机构的年度利润报表,而摊余成本法估值更有利于机构报表业绩上的稳健,可以减少基金净值波动,比较匹配机构资金的风险偏好和市场风格;第二,这类基金以定期开放形式运作,采取买入并持有到期策略,较长的封闭期也没有流动性压力,比较适合开展投资运作;第三,封闭期管理可以最高做到200%的杠杆率,因此,这类产品也容易获得比普通开放式债基更好的投资收益。

  虽然机构资金需求旺盛,但机构大单花落谁家还要看基金公司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渠道能力,银行系公募、保险系公募、头部基金公司及固收投研水平较高的公司更易获得这类机构资金的认可。

  银行理财子公司

  资产配置需求旺

  除了机构资金需求外,资管新规落地、银行理财子公司配置需求等也成为这类基金大发展的重要历史背景。

  据记者统计,百亿级体量的中长期定开债基早在2016年5月就开始陆续出现。2017年2月,工银瑞信丰淳3天募集909亿元,让这类基金的热度达到了高潮。2018年以后,百亿级体量的基金主要诞生于明星基金经理的爆款产品、战略配售基金等。今年下半年以来,中长期定开债基重新发力,百亿级产品频频出现。

  上述北京债券基金经理分析,随着资管新规逐步落地,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期限匹配、以持有到期策略为主的中长期定期开放的债券产品,而且机构资金更有意愿做成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基金,今年也成为这类产品发行的大年。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绩优债基经理也告诉记者,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陆续成立,银行传统的理财产品将向净值化转型,公募基金在净值化管理方面更具经验,在债券细分领域形成了精细化和净值化管理能力,更易获得这类资金认可。

  早在去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管局联合印发的“资管新规”要求,金融资产坚持公允价值计量原则,鼓励使用市值计量。而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按照企业会计准则以摊余成本进行计量:一是资产管理产品为封闭式产品,且所投金融资产以收取合同现金流量为目的并持有到期;二是资产管理产品为封闭式产品,且所投金融资产暂不具备活跃交易市场,或者在活跃市场中没有报价、也不能采用估值技术可靠计量公允价值。

  中长期配置时机被看好

  从当前时点看,长达三年期以上期限的定开债基是否面临好的投资时机?可以为机构投资者创造怎样的投资收益呢?多位业内人士看好国内债市的长期配置价值,表达了长期乐观的看法。

  上述北京公募债券基金经理分析,从短期来看,目前参与债券市场并不是很好的时点,因为目前利率还处于历史偏低的位置。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未来利率水平还是继续向下的大趋势,以目前的利率来锁定未来收益,基本可以满足机构资金的投资需求。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此类产品不可能全部配置国债,未来很大可能会主要投资证金债、地方债以及部分高等级信用债市场,如果叠加封闭期的杠杆策略、久期策略,年化收益率大约可以做到4%以上。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绩优债基经理也表示,基于全球宏观利率环境和经济周期的判断,我国利率仍处于中长期的下行通道,目前政策的定力仍在,长期经济下行压力会逐渐支持利率走低,我们会慢慢适应债市的新常态。他认为,可以在中长久期的利率债和信用债中挖掘投资机会,精选具有品种利差、超高等级永续债等作为配置型策略持有,为基金组合贡献阿尔法。

关键词:百亿 基金 三年期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