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三季度信托资管规模持续压降 严监管成常态

2019-11-08 16:59:42 作者: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

  2019年8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下半年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下称64号文)对于防风险、去杠杆、严监管这一主基调的贯彻力度之大,超出以往,且明确了监管问责措施。这一监管态度的变化,预计会对信托业的生存环境造成较大改变。“去杠杆、防风险”主基调不变,信托严监管成为常态。

  三季度环比降幅或加大

  从2019年一季度、二季度数据看,信托业资管规模变动不大,一季度环比微降0.7%;二季度环比微降0.02%。2019年8月,信托业受托资管规模21.1万亿元,较6月末下降1.43万亿元,降幅6.36%。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发布的报告认为,受监管环境持续趋严影响,预计信托业受托资管规模将继续下降。

  根据Wind,自今年3月以来,信托业新发行集合信托产品平台收益开始下滑,三季度以来,信托业新发行产品收益率较6月有所回升,但回升幅度不大。

  2019年前三季度,发行规模位居前三的信托公司分别是光大信托、五矿信托、民生信托。从发行期限看,2019年前三季度,外贸信托发行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较高,平均期限为3.6年。2019年第三季度,信托业发行集合信托计划规模5971.71亿元,发行规模环比下降742.35亿元,降幅11.06%。具体分析,第三季度环比下降规模最大的为投向房地产类的信托业务。

  2019年第三季度,信托业成立集合信托计划规模4600.081亿元,环比下降501.13亿元,降幅9.82%。具体分析,第三季度成立规模降幅最大的为投向房地产类的信托业务。从发行产品占比看,占比最高的仍然为房地产信托,具体占比为35%,占比较二季度下降8个百分点。从发行规模看,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2079.70亿元,环比下降827.35亿元,降幅28.46%。除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环比下降外,投向工商企业、金融类、其他类的信托产品发行环比亦出现下降。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和俊在监管收缩、房地产信托开展受限背景下,信托公司加大了投向基础产业信托的力度。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投向基础产业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1594.16亿元,环比增加232.92亿元,增幅17.11%。

  “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宽货币’‘宽信用’政策得以持续,信托融资需求进一步回暖,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叠加经济预期改善、前期通道乱象整治缓释风险,2018年被动收缩趋势逐渐收敛,信托主动投放意愿增强。”北京大学国家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李认为。

  严监管成常态

  监管对于信托业的防风险、去杠杆、严监管的政策一直延续,随着64号文发布,在2019年8月达到历史最严水平。

  通道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政信信托业务是信托业的传统主业务,三类业务规模占比约90%,合计收入贡献亦达80%以上。王和俊认为,如果这三类业务在三季度及以后开展受限,预计会对信托业务收入造成较大变化。

  受64号文影响,2019年下半年通道业务开展受限,监管对通道业务实行限额管理,要求不得新增。受64号文及《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影响,房地产信托业务遭遇历史强监管。前融等传统模式开展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受限。7月以来,一些信托公司创新开展的纯股权业务亦难获监管批复。从三季度发行数据看,房地产信托发行环比下降28%。

  受地方债置换及财政部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因素影响,政信信托业务开展亦受到较大限制。但在城投对地方政府的重要性方面,标普信评发布的城投企业潜在信用质量研究报告认为,不同城投企业对地方政府的重要性有差异,因此地方政府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可能无法提供同等程度的支持。从事公用事业类业务、公益性业务规模占比较高、资产和收入规模大、在资本市场具有良好信用的城投企业,对于地方政府的重要性较高。2019年下半年以来的数据显示,在通道、房地产业务开展受阻情况下,多家信托公司布局政信信托业务,竞争激烈。

  对于信托公司而言,传统主业务收到限制,而创新业务开展受到影响。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等业务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快速发展步伐适当减慢。证券运营服务信托业务的集中度加大,入场新军不易扩大规模;家族信托、慈善信托业务有待扩大增量,以便实现盈利,短期内不易迅猛发展,后续有待进一步积极探索。

  (数据来源:Wind)

  (图)2019年第二、三季度新发行集合信托投向情况(单位:亿元)

关键词:规模 持续 严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