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京沪高铁67人1800亿资产 证监会“拷问”:资管公司?

2019-11-11 16:56:35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自上月申报A股上市,并首次披露招股说明书,短短两周时间,京沪高铁IPO就获得证监会的“火速”反馈,刷新近年来IPO项目从申报到反馈的速度。

  京沪高铁一串亮眼数据令人惊讶,却遭到证监会的“拷问”。证监会近日公开了京沪高铁IPO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这份19页、11000多字的文件里,共提出53个问题,要求主办券商逐项落实。

  其中一个核心问题是:京沪高铁究竟是资产管理公司,还是旅客运输服务公司?

  毕竟京沪高铁仅有67名员工,管理的资产却高达1800亿,且公司采用委托运输模式,并未实际参与运营。

  拿高铁旅客运输当主营业务,合适不?

  京沪高铁主营业务,不就是为旅客乘坐高铁提供服务吗?可在证监会看来,这种说法却不一定准确。

  根据招股书的描述,京沪高铁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通过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委托沿线的北京局集团、济南局集团和上海局集团对京沪高速铁路进行运输管理,并将牵引供电和电力设施运行维修委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进行管理。

  京沪高铁的主营业务是高铁旅客运输,具体来说包括两方面:一是为担当列车的旅客提供高铁运输服务并收取票价款;二是其他铁路运输企业担当的列车在京沪高速铁路上运行时,向其提供线路使用、接触网使用等服务并收取相应费用等。

  反馈意见的疑问在于,鉴于京沪高铁并不直接从事高铁运输服务,而是委托北京局、济南局、上海局等从事高铁运输服务。证监会要求,结合京沪高铁具体情况及国内外类似于公司行业模式分析说明,公司主营业务披露为高铁旅客运输是否准确,并补充披露公司主营业务为高铁旅客运输的原因及具体理由。

  人均管28亿,确定不是资产管理公司?

  跟主营业务密切相关的,就是京沪高铁的公司定位问题。

  截至2019年9月30日,京沪高铁总资产规模为18707965.86万元(约为1870亿元),员工人数67人(含借调人员),人均管理资产规模279223.37万元(约28亿元)。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京沪高铁公司员工分别为80人、77人、72人,借调人员分别为29人、28人、28人。京沪高铁表示,正对借调人员进行清理,对需要留用的员工签署劳动合同。

  从职工薪酬数据看,过去三年,京沪高铁职工薪酬分别为3545.53万元、3598.39万元、3725.03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则为2214.53万元。按2018年数据计算,平均每名员工的薪酬为51.73万元。

  对公司定位,证监会反馈意见提出,结合京沪高铁业务开展具体情况,员工的主要工作分工,说明公司是否为资产管理公司而非高铁旅客运输公司。

  面向市场,公司能独立经营不? 

  运输管理的“外包”,带来公司业务独立性问题,在反馈意见里不止一次被提到。

  京沪高铁主要是委托北京局、济南局、上海局等进行从事高铁运输服务。京沪高铁公司则主要承担运输管理的监督检查职责。京沪高铁在招股书中还解释称,委托运输管理可充分发挥铁路局在人员、设备、技术、经验等方面的优势,减少公司自行组建队伍带来的各种问题,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公司的运输质量和效率,也能够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京沪高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公司是否有完整的业务体系?证监会反馈意见要求说明,“是否符合首发办法要求的具有完整的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

  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京福安徽公司身上。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招股书提到,将用于收购京福安徽的股权。反馈意见称,京福安徽公司运输业务也通过委托运输管理模式,委托上海局和南昌局对铁路的运输设备设施维修维护、运输组织调度指挥和安全管理等业务实施管理。证监会就要求,补充核查说明京沪高铁委托运营模式是否造成业务独立性、资产完整性存在重大瑕疵。

关键词:京沪高铁 证监会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