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专区 > 银行新闻

双十一网购“套路”多,广发信用卡提醒用户谨防受骗

2019-11-11 16:11:02 作者: 来源: 凤凰网
分享: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来临,花式网购在带给消费者优惠和便捷的同时,也让不法分子有机可趁。眼下正值“平安金融月”,广发信用卡安全专家分析了网购诈骗主要类型,提醒广大用户加强个人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查询往年案例可以发现,消费者在选择购物平台时就有可能遭遇“钓鱼网站”。2017年双十一期间,小江浏览网页时被某网站的单反相机打折广告吸引,原价5999的品牌相机只需1999元!联系“客服”后,小江被告知需先预交2000元的预购金,否则无法享受此优惠。为了不错失良机,小江毫不犹豫的交了2000元订金,可之后等了两周也不见相机寄来。再联系“客服”时,小江发现已被拉入黑名单。这时小江才知道自己上了当。无疑,犯罪 分子无孔不入,随便一则广告和弹窗都有可能蕴藏风险。

  事实上,不只是在购物时存在风险,买到东西后也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市民李女士在双十一期间接到自称淘宝某网店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她在淘宝买的商品因系统故障没有支付成功,需要李女士重新提供一下验证码即可。不一会儿,李女士收到一个验证码,于是将验证码告知了“客服”,结果被盗刷5000元钱。

  广发信用卡安全专家分析相关案例并提醒用户:在网上购物时,一定要选择有官方认证的正规网站购物,不要轻易点击来自不熟悉网页的低价促销弹窗,慎重对待具有诱惑力的“优惠”和“折扣”信息。同时,提交验证码需要慎重,要注重保护个人基本信息,如身份信息、电话、银行卡及交易密码等,遇到需要填写个人信息的情况时一定要拨打官方网站提供的电话核实。

  此外,针对移动支付可能面临中毒、短信欺诈等风险。广发信用卡相关专家提醒,使用移动支付时确保手机银行绑定的是本人的手机号码,不要要将手机银行登录密码和银行卡账户密码等信息告知他人,不轻易点击手机短信中的不明链接。另外,专家还提醒用户,为保障后期的交易风险,消费者应注意收集和保存促销活动细则、商品订单页面、聊天记录等相关网购证据,以便日后在发生权益被侵害的情况后可以及时维权。

关键词:双十一网购,广发信用卡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