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河北省首部能源蓝皮书正式发布

2019-11-14 14:29:00 作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近日,由国网河北经研院、河北省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编写的河北省首部能源蓝皮书——《河北能源发展报告(2019)》,已正式出版发布。

  本蓝皮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其以“促进能源绿色发展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从河北省能源发展全链条出发,系统分析2018年河北省能源相关行业发展态势和存在问题,科学展望2019年河北能源发展形势,并提出推动河北省能源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一系列对策建议。

  蓝皮书在梳理了20182019年河北省能源发展总体状况的基础上,重点评估了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和可再生能源等发展前景。通过实地调查和调研问卷等形式,采集河北南部地区6地市共计12个县域、10656户样本数据,构建起河北乡镇地区家庭配电及用能数据库,从农村家庭结构、配电情况、能源消费趋势、采暖及用能特点等多维度,提出高效配电新模式等相关建议。同时,蓝皮书聚焦现阶段产业结构调整对能源消费的影响、新能源消纳、农村能源发展、雄安新区综合能源、京津冀协同发展下电力负荷特性等热点问题,给出了新形势下河北能源发展的对策与建议。

  近年来,国网河北经研院致力于企业智库建设及课题研究,通过挂牌、设置实验室分站等多种方式,先后与国内多家知名智库机构建立长效合作机制;通过整合业界科研团队,统筹多方智慧资源,为促进河北能源绿色转型,推动河北经济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杨洋 张欣悦)

关键词:河北省首部能源蓝皮书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