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年内清盘基金突破百只 多只产品拟终止运作

2019-11-19 09:20:37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证券时报记者陆慧婧

  今年基金市场又迎来一个轰轰烈烈的发行潮,全年新发基金规模突破万亿大关指日可待。在新基金密集成立的同时,也有不少老基金因为规模持续低于5000万或不再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最终走向清盘。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突破100只,不过与去年全年423只清盘基金相比,数量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科创板上市带来的打新机会救活了大批迷你基金,未来清盘基金数量是否再次走高,目前仍难判断。

   科创板打新救活迷你基金

  近一年受业绩不佳和委外资金撤出的影响,部分基金沦为迷你基金,规模缩水至5000万以下,成为今年清盘基金的主因。

  数据显示,截至11月18日,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总数达到108只,其中,上半年清盘72只,其中,1月清盘数量高达24只,创下年内高峰;下半年清盘速度有所放缓,合计36只。

  还有部分基金正走在清盘的路上,据不完全统计,光大保德信多策略精选18个月定开等5只基金已对外发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南方文旅休闲灵活配置混合等4只基金发布了拟终止基金运作的持有人大会公告,全年清盘基金数量还会有所增加。

  2012年,证监会发布《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提“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2014年,汇添富理财28天债券基金成为首只清盘基金,此后公募基金清盘逐渐成为常态,2018年创下全年423只基金清盘的纪录。今年以来,基金清盘速度有所下降,截至11月18日,清盘基金数量约为去年的1/4。

  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看来,今年基金清盘速度放缓是因为科创板打新热潮救活了一大批迷你基金。“当时有很多基金规模低于5000万,趁着科创板推出的时机,转化为打新基金,以此为卖点向机构销售。科创板起步之初,打新收益确实可观,现在即使收益有所下降,基金公司的销售也会尽力挽留客户,打新资金撤出也还有个过程,规模不会立刻缩水。”

  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在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中,规模在5000万以下的迷你基金由一季度的327只减少至242只,137只曾经的迷你基金规模已回到2亿元以上。其中,有11只基金规模增长超过100倍,例如,长信利信混合基金的规模从一季度末的19万元增至2.17亿元,增幅超千倍。

  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10月下旬,监管层推出了公募基金快速注册机制,但债券基金将采取批一只再报一只的流程。未来,基金公司或加大存量债券基金的持续营销,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减少债券型迷你基金的数量。

   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居多

  近年来,权益基金的投资实力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最近一段时间,权益基金规模开始出现喜人变化,股票基金已经连续6个月站稳万亿规模大关。不过,部分权益基金依旧摆脱不了无法长大的命运。

  今年以来,包括华润元大中创100、博时富时中国A股、易方达深成指ETF、诺安中证500ETF等6只指数基金清盘,这些指数基金均成立于2018年以前,成立两年多时间规模依旧无法增长,多只基金在清盘前规模已经不足500万元。

  此外,今年以来已有两只主动型股票基金清盘,其中,新华精选低波动股票基金自2018年初由保本基金转型而来,恰逢股票市场进入熊市,规模也在转型之后迅速下降,今年3月召开持有人大会清盘;创金合信优价成长股票则是一只发起式基金,今年11月因发起式基金成立满三年规模不足两亿,自动触发清盘程序。

  从清盘基金类型看,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依旧是清盘主力,今年以来有31只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清盘,占比近三成。从基金公司看,有4家公司旗下清盘基金数量超过5只,最多的达到9只。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关键词:产品 突破 基金 清盘 终止 年内 运作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