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可转债基金业绩亮眼 三大角度看透产品特色

2019-11-25 09:26:16 作者: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扬后抑,可转债基金凭借其“债券+股票期权”的特色,获得了不错的收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可转债基金平均收益率达18.36%,同期债券基金收益率为4.54%。

  什么是可转债?可转债是一种可以“脱债成股”的投资工具,是股还是债,由投资者决定。转股权是转债持有者的权利,持有者可以选择持股也可以选择继续持有转债,转债因此也可以看作是“债券+股票期权”的组合。

  概念简单,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转股的情况要复杂得多。正确认识可转债,需要了解以下知识点。

  首先,可转债靠什么赚取收益呢?可转债收益不仅来自于债转股之后带来的溢价,也受益于对应正股股价的上涨。弹性和债券不是一个量级的,转债在排名战中往往是“胜负手”。今年可转债的表现明显好于债市,甚至可以与权益市场的表现媲美。如今年前三个月沪深300涨幅28.62%,可转债指数涨幅却高达32.75%。这是因为转债拥有质押回购融资的功能,可以成为收益的助推剂,而且转债本身也采取T+0交易,无涨跌停板,相比股票也更加灵活。

  其次,什么样的市场适合配置可转债基金?从可转债的收益来源看,“股债双牛”是最适合投资可转债基金的时期,或者次一点,“股牛债熊”也可以。如果投资者认为股市已经接近底部,但又担心市场会继续调整,可转债基金就是应对这种不确定性行情的工具之一。为何呢?如果判断正确,转债基金跟随正股水涨船高,还可以通过融资加杠杆来增厚投资收益,行情起来时转债涨幅不逊于个股。如果判断错误,可转债的债券价值和下修转股价等措施,还可以对转债价格形成支撑,为业绩“打底”。

  最后,可转债相比于正股具有领先性。数据显示,可转债指数年内走势并非一路攀升,也是一波三折,其中一季度增长较快,二季度回撤较多,三季度开始震荡上行,趋势上基本和权益市场保持同步。但节奏上,今年转债的节奏相对正股是具有领先性的,相对于股市其实也同样领先。

  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今年主导市场行情的重要因素是流动性,例如一季度与三季度流动性充裕的时期,股市表现较好,二季度流动性收紧,股市表现也较差,而债市对货币政策和流动性更为敏感,因此可转债凭着“债性”在节奏上都领先了一点点,是一个很好的左侧布局的品种。

  目前市场上的可转债基金有30多只,但由于目前可转债市场容量有限,规模较大的不多。成立满3年且规模在5亿以上的可转债基金目前仅有4只,其中就包括富国可转债。

  基金三季报数据显示,富国可转债的可转债仓位达到82.41%,规模达9.09亿。据了解,该基金由富国基金“二级债基管家”、股债双修的基金经理张明凯掌舵,张明凯是一位“非典型”的债券基金经理,对股票及期货市场涉猎较多,其对富国可转债的定位是“上攻有力,回撤有度,较为注重控制回撤”。(傅雯)

  (责任编辑:张明江)

关键词:三大 亮眼 角度 业绩 看透 基金 产品 特色 可转债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