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财发现”

“剁手节”后须知,捷信教您如何守护“经济身份证”

2019-12-03 09:18:00 作者:谈志超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分享:

  个人信用报告称为“经济身份证”,是个人在现代经济社会的通行证。在我国,个人“经济身份证”存储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维护的国家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也就是我们平常经常说的“征信系统”。目前,我国征信系统已累计收录了9.9亿自然人、2591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有关信息,成为世界上收录人数最多、数据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的征信系统,基本覆盖全国范围内每一个有信用活动的企业和个人。

  不过,有调查报告显示超过10%的用户不关心自己的个人征信;近30%的用户不了解自己在央行的个人征信情况。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2018新中产白皮书》中披露:近一半的新中产从来没有看过自己的信用报告。每年的购物季后,一些消费者的个人征信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不良记录。“部分消费者在支付双11的账单时会疏忽大意,结果一个不小心,逾期记录就上了征信。”来自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捷信)的金融知识普及志愿者对笔者表示,“年轻人一定要管理好自己征信,切莫因小小的逾期影响了今后的购房、购车等大额信贷申请。”

  如果发现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有错误或者遗漏,消费者可以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征信服务网点或到业务发生银行/机构提出异议申请,要求更正。根据我国《征信业管理条例》,受理异议的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0天内进行核查和处理。如果个人身份证信息被盗或者被冒用,生成不良信用记录,可以先报警,然后向征信管理部门投诉,也可以直接向法院起诉。

  良好的个人信用可以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助一臂之力。在“2019年消费信贷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研讨会”上,捷信代表分享了一个鲜活的案例。两年前,40多岁的张女士在山西太原市的一家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由于她属于没有任何征信信息的“纯白户”,银行拒绝了其贷款申请。后来,在朋友的建议下,张女士到捷信的线下消费贷款服务点办理了零首付的手机分期消费贷款,不仅更新了自己的老旧手机,而且通过按时还款,获得了良好的征信记录。随后,她通过了银行的房贷审批,一家人在太原真正实现了安居乐业。很多像张女士这样的“信用白户”就是通过捷信的消费信贷服务开始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笔征信记录,并在实实在在的消费场景中体会到“信用”的真实价值。

  但是, 一些不法分子常常利用消费者在信用知识方面的漏洞,例如,市面上常有一些中介机构声称可以“洗白征信”,来欺诈消费者。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任静认为,需要帮助消费者正确了解和掌握现代信用知识,理解金融消费的风险。只有让普通消费者理解、掌握现代信用知识,才能从根本上确保消费者合理有效维权、共同营造公平、良性的消费环境,从而正确释放消费潜力、推动国内经济健康、有序、高质量的发展。

  当然,提升消费者的信用及金融素养无法一蹴而就,需要政府、教育机构、商业企业以及各类组织的共同努力。捷信在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同时,也在通过企业社会责任的方式积极推进信用知识普及。针对分布在社区、农村及偏远山区、中小学以及大专院校的四类人群,捷信分别设计出“金融蒲公英”“金融大篷车”“小小金融家”和“捷信杯”四类项目,结合个人征信、合理消费、反欺诈等常见的生活场景,将信用知识和金融常识普及给广大消费者。捷信的目标是到2020年覆盖六百万消费者,让他们真正理解、掌握现代信用常识和金融知识,成就“信用中国”最坚实的群众基础。

关键词:捷信,经济身份证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