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区 > 河北财经

美团公交,助力承德建设智慧旅游城市

2019-12-03 13:43:19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分享:

  2019年来到最后1个月,距离美团公交在承德地区正式上线也已经整整1年。其实早在今年六月初,电子公交卡的发卡量就已经达到城市发卡总量的50%以上,承德也成为虚拟公交卡超过实体公交卡的城市,标志着承德公交向全面数字化迈出坚实的一步。

  数据化进程,从零到开始

  2018年底,很多细心的承德市民发现,自己平时乘坐的公交车上开始出现了刷码机,于是大家开始猜测,承德公交的刷码乘车功能要上线了。不出所料,随着11月底承德公交官宣“承德公交行App”试运行,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下载使用电子公交卡,开启了电子出行的新城市生活。

  在承德,乘客可以下载承德公交行App,也可以使用美团App上的乘公交功能,在承德公交车上刷码乘车。还可以享受和实体卡一样的折扣。同时,用户充值还可以获取美团平台上外卖、门票等折扣券。

  承德电子公交卡自上线起陆续开展“充值返券”活动,收获了良好的效果。截至2019年6月,电子公交卡发卡数十万张,占承德公交卡总量的52%。

  电子公交卡,助力承德智慧旅游

  作为北方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以及知名的旅游城市,承德在原有的旅游资源基础上,由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景区景点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不断挖掘高品质旅游项目。

  承德公交承担着本地生活人群的出行,以及大量外来游客的出游需求,而随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承德的公共交通所承受着的压力时间段越来越长,压力越来越大。

  2019年承德提出了“生态旅游、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将旅游事业与城市发展相结合,在倡导生态旅游的同时,将绿色发展作为主要方向。电子公交卡的出现,不仅成为了城市绿色出行的有力保障,也为承德城市的绿色发展提供了科技层面的支持。

  目前,美团电子公交卡充值使用便捷、价格优惠、申请/注销便利等等优势,都使公共交通成为了很多游客来到承德后出行的首选,而给电子公交卡充值后的返券,也将城市出行与本地生活以及旅游服务有机融合到一起,让城市的本地服务与旅游服务的主业同时提上新台阶。

  同时,美团App还提供了便捷的实时公交查询功能,乘客可以随时随地查获知车辆到站时间,不再因为等车而心烦。对于来承德的游客,实时公交查询功能可以为他们提供更高效出行建议,提供最优的出游方案。

  未来,随着电子公交卡渗透率的不断增加,城市的公共出行也将进一步数据化,结构化。电子公交卡所带来的游客出行大数据沉淀,将为城市旅游运营提供参考和依据,更将为未来承德全面打造现代化旅游城市提供很有价值的帮助。

  承德的大数据梦想,电子公交卡的明天

  智慧城市建设,需要以城市方方面面的数据为基础。而承德公交与美团共同推出的电子公交卡,承载着城市主要居民的生活方式,为城市管理者带来海量出行数据与生活数据,将为未来承德建设数字化城市提供坚实的基础。

  不久前,承德公交集团公司携手知名院校的专业团队共同完成了《大数据技术在承德公交系统的应用研究》项目,创造性地提出了“精致公交”的概念,并且具体设计了公交运营的智能调度系统。承德市市领导指出,智慧城市是以大数据为中心的智能服务生态,开展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对城市意义重大。智慧交通建设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一环,为大数据融合智慧城市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未来,承德公交与美团在进一步推进电子公交卡普及的基础上,还将继续深度合作,利用美团丰富的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大规模并发交易的运营能力,实现承德公交信息化建设与美团生活服务类消费场景、政府政务场景、市政配套服务等场景的赋能与融合,全面优化城市公共交通资源的运行效率,用电子公交卡开启智慧交通建设,助力承德打造智慧城市。

关键词:美团公交,承德,智慧旅游城市责任编辑:赵君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