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专区 > 证券新闻

19家提交科创板注册企业 预计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2019-12-05 09:07:01 作者: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分享:

  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12月4日,共有25家公司(包括已经上市和提交科创板注册但未上市的企业)披露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22家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正,19家公司预计2019年净利润可实现增长,最高净利润增速超过200%,6家公司净利润金额突破1亿元。也有多家企业提示存在业绩下滑风险。

  19家企业预计净利润增长

  19家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为正且实现同比增长。特宝生物、佰仁医疗、成都先导、凌志软件、建龙微纳等企业预计全年净利润增幅排名靠前。

  特宝生物预计,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9亿元到7.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48亿元相比,增长54.02%到60.71%;全年净利润为5800万元到620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1600.29万元相比,增长幅度高达262.43%到287.43%。公司表示,2019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均出现显著增长,主要是公司主营产品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净利润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是公司主营产品的毛利率高,随着公司销售规模增长,规模化效应下相关费用率下降幅度较大,导致净利润增长明显。

  特宝生物专注于生物制品中重组蛋白质药物领域,现已开发完成4个治疗用生物技术产品,包括派格宾、特尔立、特尔津、特尔康,用于病毒性肝炎、恶性肿瘤等疾病的治疗。根据招股书,特宝生物报告期主营业务毛利率平均值为87.80%。

  佰仁医疗预计,2019年度营业收入约1.42亿元至1.46亿元,同比增长28.33%至31.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6120万元至6503万元,同比增长83.24%至94.70%。公司表示,随着动物源性植介入医疗器械行业的稳步发展、市场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及公司营销管理的持续加强,公司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将继续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

  建龙微纳披露,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08亿元,同比增长约7.91%;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6亿元,同比增长约83.57%。公司表示,随着公司产能释放,公司2019年度营业收入继续稳步增长;随着高毛利额的JLOX-100等产品销售增加,部分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下降,以及2018年两次股权融资后的财务费用下降,发行人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公司的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成都先导2012年成立,是一家药物发现领域的公司,主要依靠其核心技术——DNA编码化合物库(DEL)的设计,合成及筛选,为客户提供早期药物发现阶段的研究服务。2018年公司成功扭亏为盈,2019年有望继续保持盈利态势。公司预计,2019年可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至2.5亿元,同比增长32.28%至65.35%;净利润8000万元至9500万元,同比增长77.93%至111.30%。

  凌志软件主要为各行业提供软件产品研发,软件外包开发及IT系统集成服务,业务范围包括证券、银行、保险、电子商务、物流等。公司预计,2019年营收达5.48亿元至6.07亿元,同比增长17.33%至29.96%;净利润为1.41亿元至1.64亿元,同比增长54.36%至79.64%。公司表示,2019年公司对日软件开发服务销售收入预计较去年同期增加较多,使得公司净利润增长较快,同时日元汇率波动也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汇兑收益。

  多家企业提示业绩下滑风险

  不少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仍处在技术产业化的早期,业绩波动性较大。同时,所在行业的周期性趋势,也影响部分公司的获利情况。

  硅产业最新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49.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50.83万元。硅产业解释称,主要是300mm半导体硅片业务带来亏损增加所致。经过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19年度营业收入区间为14.66亿元至15.52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区间为45.08%至53.60%;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亏损7800万元至亏损1.06亿元,而2018年度公司净利润为1120.57万元。

  硅产业解释亏损大幅增加的原因主要为:2019年度全球半导体行业出现了阶段性调整,半导体硅片行业景气度下降。公司子公司上海新昇作为300mm半导体硅片的新进入者,在行业景气度较低时期,受到的影响也相应较大,公司300mm半导体硅片的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降幅较大;公司2019年因300mm半导体硅片生产线产能按原有计划逐步爬坡,产生了大量的机器设备转固,但由于产能利用率未达预期,使得固定资产折旧费用等固定成本上升,因此300mm半导体硅片的预计亏损较上年度大幅增加;另外,公司因2019年4月通过员工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股票期权激励的费用摊销使净利润较上年度减少约2400万元。

  同样受到行业周期性不利影响的还有芯源微和八亿时空。

  芯源微表示,2019年公司LED领域产品下游市场周期性不景气,预计2019年全年公司营业收入将有所下滑,同比约减少499.05万至1199.05万元,同比下降幅度在2.38%至5.71%;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约47.79万元至397.79万元,同比下降幅度在1.57%至13.05%。

  此外,芯源微还提示,如果对大连德豪相关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将使得公司2019年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2%至34%,扣非后净利润下滑42%至60%。

  八亿时空主要从事液晶显示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京东方是其第一大客户。由于液晶显示目前处于下行周期,公司表示,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4.23亿元,同比增长约7.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1.06亿元,同比下降约7.3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840.67万元,同比下降约13.38%。公司称,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随着市场变化,公司产品销售价格略有下降;房山新厂区2018年7月正式投产,生产车间及设备折旧等成本有所增加,从而推动主营业务成本随之增加;公司积极引入研发人员、新增研发项目,使得研发费用增幅较大。

  两家公司亏损扩大

  披露全年业绩预测的进入科创板注册程序的企业中,包括百奥泰和泽璟制药两家选择第五套上市标准的生物医药企业,这两家“未盈利”的企业表示今年全年亏损将继续扩大。

  百奥泰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其主要在研产品中部分为生物类似药。此次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6000万股,募集资金共计20亿元,用于药物研发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百奥泰在招股书的数项风险提示中,首先提示的就是亏损风险。截至招股书签署日,百奥泰除BAT1406已获得上市批准外,所有产品均处于研发阶段,尚未开展商业化生产销售,公司产品尚未实现销售收入,公司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

  百奥泰表示,2019年1-12月,公司预计营业收入为70万元,为前期偶发性技术转让协议约定的完成最后一个阶段工作内容对应的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预计为-10.5亿元至-11.5亿元,较上年的-5.53亿元亏损幅度增加89.84%至107.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7.1亿元至-8.1亿元,与去年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5.61亿元相比,亏损幅度增加26.53%-44.35%。

  百奥泰称,亏损幅度较上年增加,一方面是因为随着公司规模扩大、研发项目持续推进,公司研发费用、管理费用增加;另一方面是由于公司2019年存在一次性确认的股权激励费用3.52亿元。

  泽璟制药是一家专注于肿瘤、出血及血液疾病、肝胆疾病等多个治疗领域的创新驱动型新药研发企业,成立于2009年,至今已经成立10年,但尚未有任何主营业务收入。此次IPO,泽璟制药拟募集资金23.84亿元,其中,14.59亿元拟投入新药研发项目,4.25亿元投入新药研发生产中心二期工程建设项目,其余5亿元全部划归营运及发展储备资金。

  泽璟制药表示,公司仍处于产品研发阶段、研发支出较大,且公司尚无药品获得商业销售批准,亦无任何药品销售收入,因此,公司2019年度仍无法实现盈利。公司2019年度亏损净额的多少主要取决于研发费用及股份支付。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69亿元至-4.15亿元,预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3亿元至-2.11亿元。

  (责任编辑:张倩蓉)

关键词:预计 企业 注册 净利润 科创 同比 增长 提交 19 2019责任编辑:赵君华